权证溢价率跟哪些因素有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61898>

    对于溢价率的概念,绝大多数权证投资者都已经很熟悉了。所谓溢价率,就是以现价买入权证并持有到期,正股需要上涨(认购证)或下跌(认沽证)多少百分比,投资者才能保本,也即不盈不亏。例如,一只3个月后到期的认购证溢价率为10%,意味着现价买入该认购证并持有,3个月后到期时只要正股上涨幅度大于10%,投资者就可以盈利。

  溢价率代表了权证的终极风险,是投资者选择权证时一个重要的估值指标。一般而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溢价率低的权证风险相对较小。因此,在其他条款差不多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溢价率较低的权证。不过,通常情况下,即使正股相同,不同权证的具体条款相差也很大,因此,不同权证溢价率的比较应该结合具体的因素。

  首先,溢价率与权证的剩余期限有关。一般而言,剩余期限越长,权证到期成为价内的机会也就越大,因此,溢价率也相对较高。对于价内的权证而言,如果临近到期,则溢价率相对较小。到期时,这些权证的溢价率往往十分接近零。反过来,很多溢价率很低的权证,剩余期限往往也较短。

  其次,溢价率与权证的引伸波幅有关。引伸波幅是将权证的市场价格代入权证定价模型(如b-s模型)中反推出来的波动率。引伸波幅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正股在权证存续期内波动程度的预期。正股波动越大,权证的时间价值也就越大,相应的溢价率也就越高,反之亦然。

  再次,溢价率跟权证的价内外程度也有关系。通常,深度价内的权证溢价率较低,而深度价外的权证溢价率较高。例如,在国内权证市场,五粮ygc1等深度价内的认购证溢价率长期维持较低水平,而深度价外的认沽证则溢价率均在60%以上。

  第四,溢价率也受权证的供求关系影响。如果权证供不应求,权证的价格往往较高,这将导致其溢价率上升。如果投资者普遍不看好正股未来走势,认购证的价格则往往低估,这将导致权证的溢价率降低,甚至出现负溢价率。

  此外,溢价率跟权证的流动性也有关系。在成熟的备兑权证市场,对应一只正股往往有几只甚至几十只权证,有些权证流动性较差,交投很不活跃,甚至一天都没有成交,因而溢价率也较低。对于这样的权证,尽管溢价率低,投资者也不宜贪便宜而买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