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以来西方主要金融风险及违规事件回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发生的金融风险事件证明,风险管理和财务系统监控是不可靠的(尽管们的出发点非常好)。历史同样表明,组织越大,问题就越大,且存在的问题越容易被忽视和掩盖,这种情形发生在银行、经纪商行、国际证券公司、期货佣金商、甚至包括行业协会等各种实体。

  2001

  630亿美元:安然,曾经是美国最大的能源公司,在试图把财务损失和债务通过不当的“非账面”商业合作(特殊目的实体)伪装成利润之后,最终宣布破产。此外,安然不但操纵了加州的能源市场,还贿赂外国政府人员使其接受国际合作合同。这一系列欺诈行为的始作俑者是安然当时的首席执行官jeffrey skilling,其后他被判处24年零4个月监禁。

  2002

  110亿美元:世界电信公司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涉资达1070亿美元。kpmg会计师事务所和sec的审计调查揭露了世界电信通过隐藏坏账、低估成本、追溯过期合同从而夸大自身资产。这起财务欺诈案由该公司前ceo bernard ebbers精心编排,他因此被冠以9项与财务欺诈相关的罪名,被判处25年监禁,目前正在狱中服刑。

  100亿美元:泰科国际,美国一家多元化制造业企业集团。它的前执行总裁dennis kozlowski和前财务总监mark swartz由于挪用资金导致了该集团巨大的财务损失,同时欺骗了公司股东,因而双双被判处25年监禁。

  2003

  6.91亿美元:全先金融(allfirst financial),联合爱尔兰银行的美国子公司,其外汇交易员john rusnak为了减少外汇交易的损失,通过不断购买期权造成了大量交易亏损,之后他又试图以伪造期权交易文件隐藏交易定单。

  180亿美元:意大利乳制品巨头帕玛拉特公司(parmalat)在2003年被揭发出一系列财务欺诈后最终宣布破产。该公司创始人及前ceo calisto tanzi与他的管理层曾试图一起掩盖公司多年来积累的大量债务。

  2005

  2.52亿美元:日本瑞穗金融集团一名笨拙的股票经纪人错误地以1日元的价格卖掉了61万股电信公司j-com的股票。他的本意是想以61万日圆卖掉1股股票,却导致了数以亿计的损失。

  4.3亿美元:瑞富公司,一家纽约的商品期货经纪公司。该公司前ceo phil bennett被揭发掩盖了4.3亿美元的债务,他因欺骗投资者而被指控为证券欺诈罪。7天后,这家公司宣布申请破产。

  2006

  60亿美元:美国的对冲基金amaranth advisors llc,在天然气合约上发生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同时该公司首席能源交易员brian hunter涉嫌操纵天然气价格。cftc的控诉指出,amaranth试图打压nymex品种的价格使其在ice持有的头寸受惠。

  2007

  3.684亿美元:法国东方汇理投资银行因为一名交易员非法的信贷市场操作,从而造成巨大的交易损失。

  14.5亿美元:数名无赖交易员的行为导致了德国银行westlb被指控进行非法交易活动。这些交易员进行了优先股的虚假交易而造成巨额损失。此外,westlb投资的次级贷在2007年给该银行带来了高达14.5亿美元的净损失。

  350亿美元:次级贷危机带来的信贷混乱导致许多银行需要申报资产减值以及损失,银行的损失每个季度都在不断扩大,且目前还无法估计损失总额。根据去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以下银行损失最为严重:美林银行84亿美元;花旗银行65亿美元;美国银行20亿美元;摩根斯坦利9.4亿美元;贝尔斯登7亿美元;jp摩根3.39亿美元。

  2008

  71亿美元:欧洲最大的银行之一法国兴业银行  (601166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由于该行交易员jerome kerviel的非法交易而蒙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据说法兴银行对业务操作上的巨大隐患并没有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纵容了公司员工风险意识的松懈,而创造了金融史上由单个交易员导致的最大损失纪录。另外,这家银行似乎还以奖励的方式鼓励其交易员进行风险性更高的投资行为。目前法兴银行已经意识到了由这种疏忽带来的后果,由于受到了欧盟监管部门的批评,法兴银行计划通过折价出售股票的方式增资55亿欧元,以勉强维持经营来渡过这次危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