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如何参与期货市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尤其将来股指期货、黄金期货推出以后,中国期货市场的投资主体将发生深刻变化,以套期保值交易为主体的投资者比例会逐步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的比例会越来越大。这是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历史必然。机构投资者介入期货市场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应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注意哪些问题?笔者就这些阐述一下个人观点。

  一、机构参与期货的主要目的

  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参与投机交易,赚取利润;二是参与套值保值交易,转移现货市场由于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第一种目的是各类投资者都想追求的,但第二种目的一般是机构投资者的特殊需求。机构投资者对这两种参与目的应该如何选择呢?答案很明确,机构投资者应该以套期保值、回避现货市场价格风险为参与的主要目的,其理由如下:

  1.期货只是企业的一种经营管理工具

  从期货市场产生的原动力看,期货市场是为生产经营者回避现货市场价格风险而诞生的。机构投资者原本是现货市场的生产经营者,他们的精力、资本和资源的投入主要在现货生产经营领域,主要的投资回报也是在现货生产经营领域,机构投资者能投入到期货市场的资源客观上是比较有限的,这就决定了机构投资者只能以期货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辅助工具,为现货的生产经营服务。

  2.国家政策的限制性规定

  我国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境内外期货交易,应当遵循套期保值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关于企业以国有资产进入期货市场的有关规定。”

  3.企业经营原则的要求

  企业经营的基本原则是“稳定经营,稳步发展”,而期货市场的投机交易存在高风险。如果企业把大量资本和资源投入期货市场进行投机交易,就有可能把企业置于高风险境地,违背企业的基本经营原则,这绝对是不允许的。只有遵循套期保值参与原则,机构投资者在期货市场中才能大有作为,期货市场的功能才能获得有效发挥,才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的主要策略

  套期保值交易是一项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操作活动,机构投资者在此交易中要取得成功,必须有正确的方法和策略。

  1.人才策略

  期货交易是实力、智慧、胆量的搏杀,参与期货交易的主体除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为后盾外,还必须有懂得市场和投资管理的人才。而且这些人才要有丰富的市场理论知识、丰富的的市场阅历和实践经验,组合成团队后,有能力使所管理的资产稳定保值、增值。

  机构投资者必须把人才放在第一位,因为人才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中航油在原油期货交易中损失5亿美元就是典型例子。中航油没有自己的专业的期货人才,在做原油期货套保交易时犯了三大错误:一是依靠外国交易员交易,泄露商业机密,受外国对手围猎;二是对价格走势判断失误,持仓方向与市场相反;三是违背套期保值操作原则,由套保变为过度投机。

  机构投资者要从思想上重视人才,要积聚和培养人才。中国有句谚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靠企业自己短期培养是不可能的,必须采取引进和自己培养相结合的策略。即应该从社会上引进期货专家型人才,在此基础上,逐步在投资实践中培养新一代的期货人才。

  2.资金策略

  一个企业(或一家机构)应该拿出多少钱投入期货市场?在投入的资金中每次交易动用多少才合适?这就是资金策略。资金管理在期货投资中非常重要,笔者积十多年期货市场的实践经验,建议如下:

  第一,企业投入期货市场的资金应不超过全部流动资金的20%,而且这部分资金应该是自有资金。

  第二,每次交易的资金应不超过投入资金的40%,而且还要分批建仓。如果没有足够的保证金,套期保值头寸就不能经受市场价格的激烈振荡,功亏一篑。

  3.组织策略

  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的组织管理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也是决定交易是否成功的关键。投资的成败与交易心理、交易方法和运气三大因素有关。运气是一种随机风险,必须由团队组合来过滤;交易方法和交易心理也只有靠团队管理来健全。例如,交易方法中的价格分析、目标决策、交易计划等内容,需要科学、民主和优化决策方法来完成;又如,交易心理的控制和调整工作,一般个人无法有效解决,需要由制度和程序化来解决,比如,投资计划的执行需要执行、监督、检查等环节做保障。

  所以,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组织管理是客观要求,必须以团队的管理方式来参与。此外,还要建立决策制度、投资计划制度、投资计划的执行和监督制度,用管理机制来保证投资管理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投资资产的安全性和效益性。

  三、不能犯原则性的错误

  机构在参与期货交易的过程中,不能犯如下的原则性错误:

  1.套保头寸过量

  套期保值交易的基本原则是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头寸的等量原则,只有头寸等量,盈亏才可能等量,等量对冲才能达到满意的保值效果(套保头寸过量其实质已经属于投机了)。然而,许多投资者容易犯套保头寸过量的错误,从而产生套期保值操作的失败,甚至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2.资金投入过量

  资金投入过量的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是指投入风险市场的资金占投资者拥有的资产量过大,超出了自身能够承担的风险范围,一旦失败就会陷入困境。尼克里森搞跨巴林银行,投入资金过量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二是指在投入期货市场的资金中,每次交易用的资金过量,例如满仓交易等。

  无数事实证明,资金投入过量和交易过量容易造成投资者无法承受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心理容易陷入病态。以赌博行为代替理性投资的行为,往往会以失败告终。

  3.名为套保实为投机

  理论上只要严格按套期保值交易的原则进行操作,套期保值交易达到保值目的的概率应不低于75%。通过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基差变化对套期保值交易效果影响的研究得出结论,套期保值交易的效果有四种情况:第一,完全保值并有盈余;第二,完全保值;第三,部分保值;第四,不能保值,并有可能增加亏损(也叫恶性套期保值)。

  所以,套期保值交易仍有一定风险,必须认真对待并做好套期保值风险的控制策略。

  但套期保值交易中最具风险的是假套期保值交易。所谓假套期保值交易,就是以套期保值为名实施期货投机的行为,一般有以下几种表现:第一,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头寸不对等且期货市场头寸大于现货市场;第二,现货市场没有头寸,期货市场单边交易;第三,现货已经出售,期货头寸没有平仓。

  假套期保值交易的危害是巨大的,不但会造成企业资产的损失,对企业造成危害,同时对期货市场的功能应用也造成不良影响,防碍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的发展。 4.个人化管理倾向

  个人化管理倾向在企业管理中是一种现象,其根源是缺乏民主、科学的管理意识,领导养成一言堂的作风。在企业中,这种管理倾向的存在使企业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企业只有老板一个脑袋,不利于企业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管理,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极其不利。

  这种管理倾向如果被带到证券期货市场的投资管理中,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与现货市场相比,期货市场有风险放大效应,在期货市场做投资管理不能有半点马虎,一定要有严格的纪律、健全的制度和原则。

  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决策,实现名副其实的原则化、制度化、程序化管理是机构参与期货交易成功的基础,必须防范在投资组织管理中的个人管理化倾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