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提醒:纸黄金出现短线投资机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下调

  商报讯(记者 刘泽先)财政部昨日公告称,人民银行10月30日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后,2008年凭证式(五期)国债的票面利率及提前兑取分档年利率将做相应调整。

  根据公告,10月30日后(含10月30日)购买的本期国债,其持有到期票面利率3年期下调至5.17%,5年期下调至5.53%。

  10月30日前(不含10月30日)购买的本期国债,其持有到期票面利率仍按原规定执行,即3年期5.53%,5年期5.98%。

  10月30日后(含10月30日)购买的本期国债,其提前兑取分档年利率按以下规定执行: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72%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88%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87%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5.13%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31%计息。

  10月30日前(不含10月30日)购买的本期国债,其提前兑取分档年利率仍按财政部公告(今年第31号)中相关规定执行。

  纸黄金出现短线投资机会

  近来,随着黄金价格的深幅回调,实物、纸黄金的投资价值已开始凸显。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建议说,纸黄金投资较为便捷,交易有不少门道。

  投资纸黄金,只需在开办此业务的银行开设投资账户,买卖黄金均不需要经手实物黄金,而是由银行在投资者的账户上做增加或减少的记录,并进行结算。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纸黄金投资省去了保存实物的麻烦和费用,交易却与实物黄金一样,随黄金交易所的市场价实时变动。

  眼下大银行一般都办理纸黄金投资业务。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办理纸黄金投资账户后,每次买卖可以到银行柜台办理,或通过网上银行交易。作为中介,银行一般不另外向投资者收取手续费,因为银行在确定纸黄金的买入、卖出价格时,已比照市场设定了价差,以此作为手续费。不同的银行,价差有的也不同,一般每克在0.6元至1元人民币不等。

  同时,由于存在时差,国际间的各大黄金交易市场开市不同步,因此纸黄金交易可以24小时进行。据新华社电

  债券型基金也有风险

  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股市低迷、国家多次降息,不少银行建议客户购买债券型基金以求获取稳定收益。对此,理财专家说,债券型基金也存在风险,投资者需分清债券型基金的类型,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期限谨慎购买。

  市民卢先生日前到当地多家银行办理业务时,都被银行前台人员建议购买债券型基金,对方告诉他“债基收益稳定,肯定比银行利息要高”。

  像卢先生一样,不少客户都有被银行客户经理建议购买债券型基金的经历。对此,理财分析师说,债券型基金同其他理财产品一样,也存在风险。投资者购买前需弄清该基金是纯债基金还是非纯债基金,前者一般是以购买企业债、国债等为主,后者则包含国债、企业债、股票和打新股产品等,两者相比前者收益较为稳定,后者风险较大收益可能也高。同时,他建议投资者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期限等谨慎购买。一般情况下,要想获取4%-8%的预期收益率,以3年投资期为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