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肾功能损害-生活小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肾功能损害

优质回答:

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肾功能损害-生活小知识(图1)

感染乙肝病毒(HBV)后,HBV对人体的损害,往往并非直接把肝细胞破坏,而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病理变化,最终导致的免疫损害。人的免疫是全身性的,患者就有可能会出现肝脏以外的脏器损害表现。因此,像乙肝这样的病毒性肝炎,实际上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只不过以肝功能的损害为主而已。

感染乙肝病毒(HBV)后,HBV对人体的损害,往往并非直接把肝细胞破坏,而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病理变化,最终导致的免疫损害。人的免疫是全身性的,患者就有可能会出现肝脏以外的脏器损害表现。因此,像乙肝这样的病毒性肝炎,实际上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只不过以肝功能的损害为主而已。我们把肝功能损害之外的其他表现,称为乙肝的肝外表现。由于不是很常见或者有些并不会严重影响生活,这方面的研究目前来说还是比较少的。

乙肝相关性的肾病

这些乙肝的肝外表现,主要包括肾小球肾炎、血管炎、结节性多动脉炎和周围神经病变,等等。其中,以乙肝病毒相关的肾病比较引人注意。

乙肝病毒相关性肾小球肾炎,跟乙肝引起的肝炎,其发生都是免疫损害导致的,而并非是由乙肝病毒的直接作用。

其主要的表现是肾病综合征的一些症状,比如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脂血症,这些表现俗称“三高一低”。

不过,乙肝相关肾病的诊断并不是凭借这些表现加上有乙肝来确定,而是要做肾穿刺的检查才能够确诊的,很多人不愿意肾穿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