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卫星爆仓谈技术分析派高手的困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先生是我很崇拜的一位技术分析派的大家,他的《三线开花》是我所见过的中国股市所少有的好书之,1250分析法给我极大的启发。本人自觉从张先生处受益非浅。我从哈尔滨来到北京任一家贵金属公司的黄金分析师后,同张先有过一面之缘,还结识了张卫星先生的一位弟子,所以对张先生又间接的多了几分了解。

  2008年7月到8月,国际金价连跌200美元,此时传出张先生爆仓的事,想到张卫星先生的“家家藏金”“黄金3000元”的口号,觉的张先生此役赔钱是情理之中的事,而爆仓则是意料之外了。因为,技术分析的高手有一个特点,10次下单9次命中,往往只有一次是错误的,而这一次,又是不可避免的,这时,就要求操盘手在他的个人交易系统中将这一次错误的损失降低到最低。而实际操作中,一旦操作不慎住住是这一次的失利可以赔掉前边9次的赢利。因此,技术分析高手们总结出如下几条铁律:止损,轻仓,敢于认错。根据以前的有关报道,张先生的实战水平基本上就是这样高手级的了。所以,我可以推定,张先生这次爆仓一定犯了:亏损加仓,不设止损,不愿认错,这些致命的错误。

  技术分析派自道氏开山立派,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但有一个奇怪且难以打破的定律:技术分析派没有永远不败的高手,技术分析的顶级人物:利沃默,20世纪初的宗师级交易者。三次破产,三次起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可惜最终死于破产。江恩也有过几次破产的经历。均线理论的创始人格兰威尔也在80年代美国大牛市时有过一次失手。

  根所我个人的体会,认为这些高手们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他们的水平差,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们的水平极高,高到让人有一种如有神助,可以无住不利的感觉,而这些高手则会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变逐渐放松警剔,因为以住多次的成功使他相信自已是永远正确的。最终,技术分析高手注定错误的那一笔交易将会让这位高手从美梦中醒来。等待他的,将是巨额亏损以至破产。

  技术分析派和基本分析派自两派产生就有如金庸笔下的华山气剑二派,相互争论不休。有人常以上边我所讲的技术分析派这些高手的失败来证明技术分析不如基本分析。在我看来,真是可笑之极不足挂齿。技术分析在金融投资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是决对高于基本分析的。它创造了无数奇迹,并将继续影响无数人的金融投资决策。做为技术派的高手要走出命中注定那一次失败就必须坚守“止损,轻仓,敢于认错”这条绝对真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