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广阔天地汽车业大有可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汽车工业2006年以700万辆的产量、800万以上的产能攀上了世界前三位,但同时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也发出了供大于求的警示和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正当中国汽车工业鼓足劲欲大发展的时候,不得不冷静地思考这样的问题:市场扩展的出路在哪里?

  大中城市市场受人们收入增长、道路、能源等方方面面的制约,短时期可发掘的市场潜力已经相当有限,出口市场开拓也会有一个过程,有关专家在这时告诉汽车厂商:农村市场大有可为。

  的确,在国家减轻了农民负担和大力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下,近年来,农民收入提高较快,农村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发展较快。再过3年,除极少数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偏远地区外,乡乡都会通硬沥青或水泥公路。这些都为农民买汽车、用汽车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以前,广大的农村就有对汽车的强劲需求,各种简陋的农用车、拖拉机都是农民兄弟最欢迎的运输工具,一些城市周边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农民还和城里人一样,开上了像样的汽车。有部门估算,农村市场现实和潜在的汽车需求量大约在2000万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农村对汽车的需求迫切且量大虽然不假,但要赢得这份需求也并非易事。从这些年农民购车行为分析,农民需要的车是既要耐用、能拉人、拉货、能应付复杂的道路,又要便宜,可谓必须做到物美价廉。过去多年,农用车适应广大农村地区的需求,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改善,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肯定想开更好的车。

  最终,他们也会像发达国家的农民一样,开着皮卡到处跑。

  当城市的市场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当众多的汽车厂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苦寻出路时,为什么不能仔细看看大有可为的农村市场呢?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在争取城市市场的同时,也应把精力转向能体现自己低成本运作优势的农村市场,这既可以缓解在城市市场竞争的压力,又可以扬长避短,为别人所不为。再说,开拓农村市场、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也是自主品牌的分内事,是民族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自主品牌到农村去,就赢得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以此为立足点再积累资金和技术,集中力量在城市市场参与竞争,胜算会大得多。

  当然,由于农村的差异较大,开发受农民欢迎的汽车也绝非易事,它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甚至财力,但从长远看,这都是值得的,而且肯耕耘就必定会有收获。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