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金融意识:把死钱变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融是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可见,金融的核心问题是货币的流动。所谓金融意识,通俗地讲就是别把自己的钱变“死”,而要让它“活”起来。

  过去,一般老百姓总缺乏金融意识,这一方面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人们手里没钱,即使有点钱也微不足道,同时,想让钱“活”,除了储蓄也很少有其他渠道;另一方面,我们长期生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收入除了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外,我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赚钱门道,更想不到钱还能生钱。改一、革开放快20年了,作为一个现代人,如果仍然只知道储蓄,或甚至把钱“死”在柜子里,那就大大落伍于时代了。

  树立金融意识,从大的方面看,可以把散存于各家各户的钱集中起来用于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力,从而提高全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从小的方面说,可以保证自己的钱不会贬值,并争取增值。我们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率是不可避免的,你手里有1万元,如果不动,1年以后只值八千多或九千多了;而假如进入金融投资领域,过IO年后这1万元至少可以翻一番。倘若是10万元本金,10年后就是20万,能不动心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