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青年创业明星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青年最具创业意识和创业激情,创业是青年人永恒的主题,以创业促就业是推动青年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竭诚服务青年,加强对青年创业观念的引导,加大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力度,切实帮助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广大青年创业就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五四青年节之际,记者选取3位青年创业明星的事迹,希望可以给广大充满创业激情的青年人提供借鉴。

  学成归乡 创业成才

  4月3日,王永富伏在案头,仔细地审视着一叠厚厚的项目报告,一个绿色规划正在他手中逐渐成形,他的目标是一个集养猪、沼气转化、食用菌转化、粮食生产、饲料循环于一身的经济实体。

  6年前,大学毕业的王永富,迎着人们怀疑的目光,选择了回乡--太原市万柏林区东社街道办王家庄村养猪。团组织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多次帮他分析市场、解决问题、出主意支招,并奖励资金,积极扶持,在各级团组织的帮助下,短短几年间,王永富将只有不到100头猪、外债累累的小养猪场建设成为占地近50亩,存栏数达500余头的养殖基地。而且,他自行研制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还获得太原市科技局技术承包一等奖。目前,王永富的二龙坡科技养殖场已建立起猪-沼-果、草-猪的循环养殖生态经济,他的绿色规划也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中,团中央、农业部授予他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记者感言:王永富7年前只是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而现下他已经是全省闻名的养殖大户。他的奋斗历程中,看得到个人的努力、社会的支持,更看得到共青团扶持青年创业的良苦用心。5月初,团省委以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为宗旨的山西青年创业基地即将建成使用,届时,将通过大量资源的整合和优惠的政策保障,全面地服务青年创业。有了创业的激情,再加上及时周到的扶持,相信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路会越走越宽。

  岗位成才 争创一流

  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万孝利,是西山煤电马兰矿通风一队瓦斯检查班班长,被马兰人亲切地喻为瓦检精鹰。

  10多年前,万孝利还只是个刚从技校走出来的憨娃,入行两年,取得瓦检高级工合格证的他暗下决心:要当技术过硬、技艺超群的好工人。瓦检是个脏累苦的活儿,许多人学了一些基本的技术之后就不愿再钻研了。但万孝利不一样,他真心热爱这行当,抱着瓦检仪归零、调试、再归零……每天的学习训练都是相同的内容,万孝利从不觉得枯燥,他要求自己一眼就能判断出哪台仪器有问题。

  2006年10月,是马兰矿生产关键时期,矿决定集中最好的掘进力量施工,但万孝利却发现顶板有强烈的无规律来压,推断可能是瓦斯浓度超过临界值。他顶着巨大压力给矿里的重点工程挂上了停工牌,大家都为他捏着一把汗。检查发现,果然是瓦斯浓度超过临界值,一次威胁煤矿安全的重大隐患被万孝利果断排除了,矿领导称赞万孝利技艺精湛,勇气可嘉,为其记二等功一次。近年来,在多次国家级、省级的技术比武中,万孝利都名列前茅。

  记者感言:当今世界,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知识呈几何级速度更新。广大青年坚持业有所专,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努力成为通晓专业领域、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是对祖国最好的报答,青年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建设新基地新山西为广大青年成长进步提供了广阔舞台,青年的智慧和奉献也将为山西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带领乡亲 共奔富路

  1989年,无缘大学校门的聂文斌在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原平市阎庄镇西常村务了农,看着贫瘠的乡村,聂文斌萌生了一个想法:靠勤劳和智慧改变命运。

  在一次次的碰壁之后,他重新审视这块生养他的土地,选准了蛋鸡喂养。第一年,没挣钱还贴了本。他不服输,自学钻研、外出求教、偷偷学艺,终于成功了,当年收入2万元,此后一发不可收,成了原平市养鸡专业大户。聂文斌不保守,他站稳脚跟,就发动乡亲们饲养蛋鸡,一户、两户……雪球越滚越大,西常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专业村。村里人致富了,聂文斌又决定:凡是忻州地区愿意养鸡的农户,只要自家把鸡舍盖起来,仔鸡、饲料、技术等全由他负责,终于,周边乡村的养殖户发展起来了,相邻县市的农民也纷纷加入养殖行业。到2005年底,团结在聂文斌周围的养殖户达5000多个,鸡存栏数达到500余万只,要占到全忻州市的五分之四以上。经他卖到全国各地的鸡蛋,一年就达3000多万公斤。

  在忻州广大农村,聂文斌的名声一点也不亚于备受追捧的影视明星。在遍布晋西北的5000多个养殖户的心目中,这个年纪轻轻的农家小伙子,就是他们摆脱贫困、发家致富的希望。

  记者感言:聂文斌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发展在农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没有农民式的精打细算,却有自愿背负起与乡亲一起致富的社会责任。他说,正因为我是一个农民,所以我了解乡亲们盼望致富的心情。聂文斌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凭着一股拼劲、韧劲、钻劲,硬是打造出一个带动一方经济,引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特别需要像聂文斌这样的年轻人。聂文斌敢闯敢干,追求共同富裕,热心公众事业,是所有农村青年学习的榜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