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讲述王中华种蘑菇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6月,安徽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学生王中华和两位同学来到凤阳县小岗村,开始种植双孢蘑菇创业。一个大四在校生怎么跑到农村去种蘑菇?记者日前在现任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的王中华身上找寻答案。

  母亲哭着说:“回农村当农民,你对得起我们吗?”

  一次偶然机会,王中华看见蘑菇基地里晶莹肥硕的蘑菇时,特别兴奋。“那时我就想,自己也要搞一个小棚子,找几个同学一起干,权当是学学技术,还可以享享口福。”

  当王中华把这个想法告诉蘑菇基地老板时,却得到善意提醒:“种蘑菇不像种别的,弄不好要赔本。”王中华和同学们犹豫了。就在这时,凤阳县小岗村负责人听说了王中华要种蘑菇的消息,邀请他们去小岗村创业,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蘑菇。

  “这真是绝处逢生!特别是听说能到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去创业,还真有点激动。当时我们就作出决定:去!”王中华说。

  在办理银行贷款过程中,王中华遇到了麻烦。按照规定,银行是不能向非本地户口的人贷款的。要想贷款,就得把户口迁到小岗村。迁户口可不是小事,必须要和家人商量。

  一听还没毕业的王中华要把城市户口迁到农村,可把父母急坏了。母亲哭着说:“我和你爸在外打工快二十年了,把你从小学供到大学,就盼着你能有出息,毕业后能在大城市里找份稳定的工作,过个安稳的日子。回农村当农民,你对得起我们吗?”

  听了母亲的话,王中华心里很难受,万一毕业时找不到工作,不就又给家里添经济负担吗?但是,王中华相信,“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优惠政策,只要好好干,在农村一样可以成就事业。”

  在王中华劝说下,父母最后默许了。由于迁户口的原因,王中华这个创业团队的9个人,最终来到小岗村的只有3个人。

  “你身上的牛粪味咋这么浓?”

  烈日炎炎的7月,王中华一行背着行囊来到小岗村。“当时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王中华说。

  刚开始,村民对学生娃并不完全信任,流露出怀疑的目光。但出于对发展的渴望,几户胆大的村民和王中华一起种双孢蘑菇。

  第一次种蘑菇,许多问题心里没底。有个村民的蘑菇生了螨虫,非常着急地向王中华请教对策,王中华赶紧查找资料,并向学校老师咨询,然后一起采取防治措施,问题终于解决了。看着村民高兴的样子,王中华长出了一口气:“要知道,这螨虫要是扩散可不得了!”慢慢地,王中华成了种植双孢蘑菇的行家里手。

  生产双孢蘑菇的主要原料是稻草和牛粪。“我们中的一个女同学实在没有办法,一手捏着鼻子,一手去拣拾牛粪。慢慢地就习惯了牛粪气味。后来每次从大棚回来,身边的人总会皱着眉头问,你身上的牛粪味咋这么浓?我说没有啊。因为天天呆在那种环境里,我已经闻不出牛粪味道了。”王中华回忆说。

  天气太热,王中华中暑了,医生嘱咐好好休息几天。可是村民还等着他去指导生产,哪顾得上休息。当天下午王中华就又回基地了。一天的工作要到晚上8时才能结束。回到屋子里,全身都散架了。

  王中华住的是水泥板搭成的房间,又小又矮,像个蒸笼。没办法,他就把椅子搬到院子里乘凉,尽管蚊子多了点,不过伴着夏夜的繁星和稻田的蛙声一起入睡,倒也别有滋味。

  刚建大棚时,村民们看到几个学生干活吃力,就主动跑来帮忙。王中华要表示感谢,可村民们说什么也不要。在平时,王中华需要铁锨、耙子之类的农具,就只管从农民那里拿。

  “现在,我和许多村民都成了好朋友,我们经常一起聊天、喝酒,聊聊小岗村的过去,谈谈小岗村的未来。”

  王中华说。

  “买蘑菇啦”,终于喊出第一声叫卖声

  半年时间过去了,双孢蘑菇终于长成了。

  “当看到那一片片白花花的蘑菇时,回想起创业初期的日日夜夜,让人感慨万千。”王中华说。原本那些持怀疑和观望态度的村民,也投来赞许目光,纷纷要求一起种植双孢蘑菇。

  不久,王中华成为“小岗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村民们信任我,选我做带头人,就是希望我能带领大家一起种好蘑菇,更好更快致富。这让我感到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王中华说。

  由于蘑菇是阶段性产出,刚开始产出比较少,厂商不愿意直接来拉货。王中华就组织农户到街市上去卖。他说:“以前总觉得上街卖菜是件丢人的事,生怕别人认出我。但不去又不行,总不能让蘑菇烂掉,再说我也要带头。于是,我硬着头皮去了,找了个路口,就地把蘑菇摆开。”

  可是,老半天不见有人来买。旁边卖菜老大妈看着王中华说:“看你也是第一次卖东西吧?你躲在那儿别人怎么能看得见。你得时不时吆喝一声。”“啊!还要吆喝!”

  没办法,蘑菇没卖出去,不吆喝怎么办。“买蘑菇啦。”

  好不容易,王中华喊出第一声叫卖声。随着蘑菇产量越来越大,王中华开始直接联系厂商,为蘑菇寻找到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

  2006年10月,王中华和他的同学在小岗村收获第一批双孢蘑菇,不但还清银行贷款,还留下继续发展的设施和设备。“我觉得,在小岗村工作的这段日子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感受到真实淳朴的快乐,心里感到很踏实。我想,也许有一天我会离开小岗村,但我会永远记得这段创业经历,永远记得在小岗村带领群众种蘑菇的日子。”王中华说。

  这几天,新一批双孢蘑菇又长出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