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广告公司股东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股份还不能衡量身价的人
  柳晶莹自小独立,大二暑假决定打工挣点零花钱。可是一个女孩子,又没有毕业,除了家教,还能做什么呢?柳晶莹翻着报纸上的招聘信息,最后决定去一家广告公司试试。
  柳晶莹绝对没想到,从她走进那家公司的大门起,她接下来的六年光阴几乎都花在了它身上。去年,老板将49%的公司股份过户到柳晶莹名下,诚恳地邀请柳晶莹与公司共谋发展。
  灵感:缘于深厚的文学基本功
  当时,公司确实很缺创意和文案,柳晶莹面试时,老板断定这女孩子身上有股灵气,稍稍聊了几句之后,要求柳晶莹立即写个文案出来。柳晶莹五分钟就交卷了,老板只看了一眼,便通知柳晶莹第二天来上班。
  第二天,柳晶莹才知道她昨天的笔试题正是公司接的一份订单。客户对之前的几个文案都不满意,而柳晶莹的创意不仅广告公司老板满意,客户更是赞不绝口。
  这个cass就像一口敲门砖,柳晶莹赢得了公司上下一致的认同,同事们介绍她时,喜欢加上定语就是那个做××创意的,还在读大学呢!而柳晶莹也发现,别看广告公司那么大,其实最核心的还是创意和文案。柳晶莹书香门第出身,从读小学起就是班级或学校的学生干部,许多活动都由她策划。这些组织才能、策划才能的实践,以及父母的基因和自身扎实的文学功底,给了柳晶莹无穷无尽的灵感。才上半个月的班,就领到了2000元薪水。
  其实,应聘那年,柳晶莹还干了件出风头的事,报名参加了电视台的一个夺魁节目。节目定位当代年轻人,柳晶莹参加的是一期关于招聘广告文案的pk赛,由一家全国性大型广告公司赞助,这家公司同时也获得一评委的席位。柳晶莹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得很好,与她竞争的还有北京某名牌电影大学的学生,以及江浙某名牌大学学生。柳晶莹没有最后胜出,就像观众网友评价的那样节目本来是做出来的,不必太在意结果。也有人评价她对广告创作的环节有一定的了解,不会偏题,却没有爆发力。柳晶莹只当一次锻炼,但从此研究广告的兴趣更浓了。
  暑期结束,老板找柳晶莹谈话,希望她能边学习,边兼职为公司帮忙。柳晶莹想,一、二年级的基础课都学完了,专业课的课时相对较少,何况她所学的传播专业实际操作性又那么的强,另外还能勤工俭学,就满口答应了。
  高度:需要感性与理性完美结合
  刚开始,柳晶莹只是写写文案,没多久升职为文案组组长,手下管着三四个比自己年长的兵。很快,大家发现柳晶莹的才华放在写文案上还是太浪费了,因为,每有棘手的客户或超出寻常的要求,柳晶莹出面一般都能摆平。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客户拿着他们的方案过来要公司完成,柳晶莹觉得太俗气或平庸,便先会跟客户沟通,希望他们放弃这些想法,由柳晶莹进行修改或重新设计。一般情况下,客户会坚持己见,柳晶莹的劝说也很有技巧和针对性。最后出来成品时,不光技高一筹的水平显而易见,而且客户的思维观念也会随着柳晶莹发生改变。
  柳晶莹发现,广告公司的同事们各有一技之长,但统筹兼顾的人却几乎没有。柳晶莹总结,一个广告宣传必须抓住两条主线,一是形式上的,二是内容上的。形式上,用什么媒体去承载,投放时间,投放时段,制作上的质量要求等等;内容上,核心为经典广告语,或其他。因此,柳晶莹为公司提出企业文化,以第二者的敏锐,洞悉第三者的需求,诠释第一者的愿望。这里,第一者、二者、三者,分别指你、我、他,也就是客户、广告公司、广告受众。
  有时候,柳晶莹忙不过来了,也会打电话找远在海南的老爸救援:老爸,快帮我想个对联,要求……作家老爸会放下手中的活,帮女儿解解燃眉之急。这时候,柳爸的心里会觉得暖暖的。离婚时,柳晶莹还在读小学,法院判给她妈妈,很长时间,柳晶莹都对爸爸充满敌意。
  随着年龄增长,柳晶莹对父母辈的事情慢慢的理解了,毕竟血脉相连,时不时也给柳爸打个电话,发发短信。柳晶莹不知道是,一些短信,经常让柳爸含泪半天。而人生经历体现在柳晶莹生活中、工作上的,却是感性与理性的完美结合。理性,是指客户要表达什么,出售什么,或告知什么;感性,则是受众能接受什么,愿意接受什么,留下什么样的印象。这活儿,就我女儿最合适!柳爸很骄傲。
  柳晶莹的工资早被老板调成底薪加绩效。大部分客户,经柳晶莹接触就交上了朋友,而且还介绍来更多新客户。几年下来,柳晶莹为公司扩大了近三倍的营业额,老板视柳晶莹为至宝。
  管理:一切从发展大计出发
  很快,柳晶莹要毕业了。同学们争相去电视台工作,柳爸问她想不想去,他给台里领导打声招呼。柳爸80年代曾在电视台担任主人一职,为电视某军培养了不少人才,如今的台领导都是当年同事或手下,只要说一声,柳晶莹的工作岗位任选。但柳晶莹的回答很干脆:不去,电视台只是我的客户之一。
  公司老板也问柳晶莹有什么要求,让人意外的是,柳晶莹没有提出加薪,而是辞职。老板一听,声音都发抖了:我待你不好吗?柳晶莹笑笑,说自己年轻,就想出去看看。
  柳晶莹说到做到,背着行李去北京漂了大半年。一人在异乡,工资再高,心总是孤寂。每每接爸或妈打来的电话,又换成柳晶莹含眼泪了。直到原来广告公司老板打来电话求柳晶莹回去:我们都很想你,小狼、圆子他们要去北京找你。你快回来吧!
  柳晶莹再回到公司,老板马上着手将公司股份过户给柳晶莹,并且专为柳晶莹配了辆汽车。柳晶莹将这半年的见闻说给大家听,并提出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想法,目标是中小板上市。春节过后,柳晶莹来海南看爸爸,顺便考察了海南的几家知名广告公司,总结文化企业的特征和发展方向。
  经过前后六年的努力,柳晶莹加盟的广告公司已经是国家一级广告企业,拥有一支专业、稳定的核心团队和完善高效的执行系统。权威机构评估,广告公司其品牌的无形资产已经超过3千万元。  (文中人物为化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