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春玲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下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挫折,是无奈;但在鲍春玲眼里,却成了开创新事业的机遇和蒸蒸日上新生活的起点。这个在别人眼里并不起眼的下岗工人,硬是用自己的坚韧和努力,为一大批农民和下岗职工,撑起了走出灰暗、勤劳致富的一片天。

  2000年,从天津电源设备厂下岗后,鲍春玲参加了市创业中心举办的syb培训班。通过学习她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饮食渐成时尚,人们开始对一些珍禽野味情有独钟,大雁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很大。2005年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她选择大雁特种养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不熟悉技术,她多方求教、苦心钻研;不懂得管理,她广纳人才、建设团队;不占据市场,她广开门路、寻找出口。由于养殖行业发展迅速,市场竞争激烈,鲍春玲开创性地发展合作社社员,公司给社员提供优质的雁雏和饲料,并高价回收大雁。对于有困难的家庭,公司提前垫付预付款,等挣到钱以后,再返还欠款。几年来,公司以良好的信誉在市场上树立了响当当的品牌。在2006年津洽会上,牧源特大雁成为最受欢迎的产品。目前,公司在鲍春玲的领导下,已发展农户100多家,养殖大雁20多万只,成为天津市北辰区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信息传播、技术示范带动当地养殖户、下岗职工走向富裕之路。在公司内部,她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对待员工就象家人一样,公司每接到新订单,鲍春玲都考虑得非常周到,耐心地一遍遍教员工每个工作细节,尽量让他们干起活来省事一些,特别是对下岗女工、家庭困难的女工和残疾人更是服务到家。双口镇前丁村贫困户程永树,一直想养殖大雁脱贫,但无法缴纳前期预付款。鲍春玲知道后,主动为他垫付了预付款,并且经常抽时间指导他如何养殖大雁。在鲍春玲的帮助下,去年一年他家养殖的4批大雁共盈利叁万多元。郑伟一家因夫妻双双下岗、母亲有重病、孩子上学,生活陷入困境。鲍春玲听说此事后,连夜去他家,为他在南开区芥园道租了一间门脸房,开办了零售店,专门营销牧源特大雁系列产品,并帮助他获得了创业培训机会,申请到了小额贷款,及时获取货源,从而使他的专卖店走上月月盈利的轨道。目前,鲍春玲的天津牧源特种养殖有限公司、天津牧源特种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天津牧源特合作社组织、北辰区牧源特大雁饭店及15家专卖连锁店,已安置下岗职工200多人,帮助几百名农户走上致富之路。2006年4月29日,鲍春玲作为天津市 “三八红旗手”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代表,受到了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戴相龙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张立昌书记对牧源特公司养殖大雁带动农户致富、带动下岗职工创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赞扬“大雁养得好”。

  放眼公司的发展,鲍春玲和公司领导班子充满信心,她们的思路是将建立完善的示范服务体系,继续无偿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合作社社员做技术指导,并做到无偿放雏到户,收购到户,防疫到户,实现团结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定期开展养雁交流大会,制定天津市养雁规划,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创造更广阔的就业创业机会;加强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把牧源特公司的业务做大做强做优,使全体社员都能收到可观的收入。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及有困难的家庭进一步纳入公司扶持对象,向他们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新型的就业创业观,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解决自己的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进一份心力。

  一提起大雁,鲍春玲脸上挂满幸福的微笑。她说,创业的过程虽然艰辛,但她确实从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她始终坚信,通过努力,一定可以打造自己的“品牌”,让牧源特大雁飞向全国、飞向世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