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餐桌夕阳产业也“朝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生有学校食堂,成人有单位食堂,而离退休的老人吃饭就成了问题。在社区开办老年餐桌不失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的尝试。

  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72岁退休职工赵先生是空巢老人,他告诉记者:“我不愿意去养老院,那里不自由,在家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但是每天三顿饭的确有困难。”人民日报海外版退休老记者王先生说:“我们楼有四五位单身老同志,自己做饭不方便,他们就经常结伴去附近饭馆吃饭,边走边聊也不闷了,既交流了感情,又融洽了邻里,我看不错。据我了解,沈阳和上海在老年饭桌方面搞得不错,做一些半成品,大伙买回家一热就可以吃了,很方便,我们这儿也应该尽快办起来。”退休干部兰女士说:“我们在家养老挺好,如果社区里办个老年餐桌,我们非常欢迎。”看来眼下相当数量的老人还不认同养老院,那么在社区、在家养老的一日三餐就不可回避。办好此事,有利于社会和谐。

  可提供就业岗位

  如果在全国推广老年餐桌,每个社区开办一个老年餐桌,至少能解决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只要经过正规的烹饪培训和体检,就可以上岗。在解决老人困难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岂不是一举两得?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社区居委会主任肖维亚说:“老年餐桌确实有需求,如果能办,一来方便社区里3000多位老同志,二来可以提供部分就业岗位,为政府分忧,何乐而不为呢?我们社区有场所,只是苦于没有资金。其实资金来源可以从政府出资一部分,另外也可以考虑社会力量,让一些企业参与此项事业,条件允许时我们会把此事办好、办实。”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老年餐桌经理说:“我们餐馆为了办好老年餐桌又多加了5位员工。”需要指出的是,社会的需求提供了这些就业岗位,作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的人员务必要珍惜它。老年饭桌不能办成饭馆,一日三餐吃饭馆,谁也受不了,说白了它就是老年食堂,饭菜要适合老年人的特点,尽可能多做家常饭菜。只有支好这第一张桌子,才可能支起更多的桌子,只有我们的饭菜质量、卫生和服务到位,得到老年朋友的认可,餐桌才会越来越多,就业岗位也会随之增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