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首富郭鹤年的创业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他一人身兼“两王”,先是享有“亚洲糖王”的美誉,后来又有“酒店大王”之称,可他的事业还不仅限于此。从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传媒到粮油,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他就是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在2004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郭鹤年的个人净资产为42亿美元,名列第111位。
    但在《福布斯》东南亚40大富豪榜上,郭鹤年则高居榜首。
    “我的心分成两半,一半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半是爱我父母生长的家乡。”20岁创业垄断糖业市场郭鹤年的祖籍在中国福建福州。他的父亲1909年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
    1948年,郭鹤年在新加坡创办了主营轮船航运的船务公司,这成为他的创业之始。创立公司不久,父亲郭钦鉴病故。郭家经过开会后,决议组建郭氏兄弟有限公司,并一致推举博学多才的郭鹤年出任公司董事长。就这样,年纪轻轻的郭鹤年接过重担,正式成为家族“掌门人”。
    郭鹤年将事业重点放在糖业经营上,并创办了马来西亚第一家制糖厂。他看准时机,迅速建立遍布马来西亚全境的销售网。到20世纪70年代,在国际市场上每年上市的1600万吨糖中,郭氏企业集团控制了10%左右。在马来西亚的糖业市场上,郭氏企业则占到了80%的份额。郭鹤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糖王”。
    打造香格里拉品牌在挖到了糖业这第一桶金之后,郭鹤年并没有止步。他踌躇满志,在生意场上四面出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