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死亡和植物人的区别(脑死亡的出现,大多与这些因素有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脑死亡和植物人的区别(脑死亡的出现,大多与这些因素有关)

平时我们上厕所觉得里面有点脏,或者在某个地方有难闻的气味,都会随口说一句“臭死了”,这句话听起来是有点夸张,很多人并不会把它放在心上。但是难闻的气味能臭死人是确实存在的,这种情况发生在一位韩国19岁的女大学生身上。

女孩在釜山游玩过程中,突然想上厕所,于是就去了附近的公厕,结果因为厕所实在太臭而昏了过去,等她的同伴发现时,为时已晚了。据了解,这位女孩是因为公厕里的硫化氢浓度非常高,超过安全值的60倍之多,在两个月后因为脑死亡遗憾离世了。

脑死亡跟植物人有什么区别?脑死亡的出现,大多与这些因素有关

脑死亡跟植物人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都可能听说过脑死亡这个词,也有不少人认为脑死亡就是病人变成植物人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脑死亡一般指的是患者大脑全脑的功能都丧失了,包括皮质和脑干的功能,如果这两个功能都没有了,病人就会进入深昏迷的状态。所以在脑死亡的状态下,病人是没有自主呼吸能力和深浅反射的,脑电波会显示一条直线,脑代谢也会没有,脑的血流也会停止。

相比而言,在植物人状态下,患者大脑的皮质功能虽然丧失了,但是脑干的功能还是存在的,病人可以处于深昏迷的状态,但是还有自主的呼吸、心跳和血压。所以我们平时可以看到植物人只是躺在病床上,周围并没有那么多机器设备,病人不需要依赖机器就可以生存。

但是脑死亡的病人,一定是需要依赖机器才能维持正常的呼吸、心跳跟血压的。所以,脑死亡的病人和一般的植物人状态的病人是有所区别的。

脑死亡跟植物人有什么区别?脑死亡的出现,大多与这些因素有关

脑死亡的原因多种多样,要注意防范于未然

简单来说,脑死亡就是大脑全脑都不活动了,可以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大脑的循环或者大脑的灌注受损,大脑损伤之后,皮质和脑干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血、缺氧,就会出现脑死亡的征象,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会被诊断为脑死亡。

归根结底,脑死亡是因为大脑出现缺血、缺氧现象所造成的。一般会导致大脑缺血、缺氧的疾病或者大脑受到严重损伤等原因,都可能会导致脑死亡,所以脑死亡的原因是非常多的。

一般来说,发生脑死亡是不可逆的,被诊断为脑死亡的病人,是不可能苏醒过来的。而植物人状态的病人,病情比较轻的情况下,对周围的环境还是有一定感知的,还有一定苏醒的几率。

最后在此提醒大家,硫化氢是一种类似臭鸡蛋味道的气体,为避免发生这位女孩所遭遇的不幸,大家要特别注意自家厕所的情况。尤其是一些老旧的社区楼房,由于年久失修,里面的硫化氢含量可能会比较高,一定要注意定期检修,保持通风。

脑死亡跟植物人有什么区别?脑死亡的出现,大多与这些因素有关

在野外或者一些密闭的空间,感觉到有刺激性气味,要及时撤离到通风处。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是低浓度的硫化氢,会使人的眼睛感到不舒服,而高浓度的硫化氢则很快就会夺去人的性命。所以,如果我们进入到这样的环境,要有所察觉,避免意外发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