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三起两落终将笑到最后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年间曾经“三起两落”的阳能公司董事长许玉提谈起创业经历好生感慨

  我相信我会笑到最后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的第三次创业已经走上正轨。”日前,由深圳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叫做“日光宝盒”的太阳能充电器,获得了捆绑渠道市场的青睐,大批量出货给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作为vip客户的馈赠礼品。在今年高交会上,“日光宝盒”一经推出,立刻就获得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家的订单,目前在国内13个省都有代理商,每个省销量超过60万台,呈供不应求态势。“明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150万台的销量,实现1.5亿元的销售额。”

  提到创业赚钱,阳能公司董事长许玉提一声唏嘘,“没有人能有我这个创业经历,我三起两落,而这一次创业最累,但每一步都迈得脚踏实地,我相信我会笑到最后。”

  首次创业揽工程曾赚千万

  许玉提是国内首批“下海”生意人。

  1982年,他南下广州“下海”搞印刷生意,但由于对市场了解不足,一年后,许玉提背负了4万元债务。而此时,深圳特区建设如火如荼,在走投无路之下,许玉提只身来到了深圳,开始了闯荡生涯。

  1987年,面对深圳土地开发的热潮,许玉提将目光投向土石方生意,凑钱买了一台挖掘机招揽工程。首次投资回报丰厚,不仅当年还清了借款,还将4万债务一笔勾销。他将赚来的钱,买了第二台机械,由此进入滚动发展。到了1992年土地开发热时,他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像样的工程机械队伍。

  “由于挖掘机械多为履带驱动,不方便开上一般马路,转场揽工程非常不方便,于是我找到特种车辆公司,订制了15台装载挖掘机的特制拖车。”在特制拖车的带动下,许玉提的车队工作效率猛增了300%。在达到一定数目后,许玉提组建了自己的重型机械运输公司,公司规模日益强大,最强盛时拥有23台拖车和近20台工程机械。

  第一次创业,使许玉提迈入了千万富翁的行列。

  但好景不长,正当公司越做越大时,1993年国家宏观调控,多数土地开发项目被叫停,工程款被严重拖欠,许玉提公司出现现金周转困难,并一下子欠了上千万债务。公司最终以破产告终。

  二次创业收购国企打水漂

  由于身欠上千万债务,1996年,许玉提被迫离开深圳。

  “我开始周游全国,并总结第一次创业的教训。”在全国边走边看过程中,许玉提再次洞悉到新商机:“我觉得1997年前后,全国将有一轮新的土地开发热潮,虽然自己已没有工程机械了,但从中还是可以找到新商机。”

  1997年底,当时正好碰上东南亚金融危机,东南亚有大量的挖掘机和工程机械被闲置。许玉提通过香港的生意伙伴,从东南亚进口了大量贬值的工程机械,并将这批机械卖到了国内方兴未艾的土地开发市场中。

  这个简单的跨国易货贸易,使许玉提一年中竟赚了几千万元利润。1998年,许玉提回到深圳,在还清了1000多万的债务后,整个人倒了下去。“虽然赚了几千万,但大落大起的我当时觉得很累,我需要休息。”于是,许玉提继续展开全国之旅,并到学校充电学习mba。

  2000年,在休息了两年后,许玉提分析2002年前后国家将对国企进行重组,这将是一轮新商机。2002年,许玉提用自己赚来的几千万元,收购了一个国企48%的股权。“进入这个企业后,我才发现什么叫人浮于事,该企业人事斗争激烈,都不干事。但这仅是冰山一角。”随着管理的深入,他发现这个企业做假账、搞假股权,这让单纯的许玉提震惊不已。

  “一年后,我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我的几千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我交付了人生中最昂贵的一次学费。”

  再创业瞄准新兴能源产业

  第一次和第二次创业,许玉提均能从国家宏观政策中找到灵感,而第三次,他同样从国家政策中找到新的商机。

  在收购国企失败后,许玉提又开始了新一段旅行,他选择了出国。在国外,随着能源供应的紧张,能源替代产业拥有巨大商机。他在东南亚旅行期间发现,由于当地油气价格较高,工厂锅炉运行成本急增。许玉提立刻联想到国内的焦煤锅炉。于是,他从中国购买了一批焦煤锅炉,卖到了泰国,结果受到当地市场的热烈欢迎,并积累了第三次创业所需的启动资金。

  在国外游历期间,许玉提对新能源产业产生了兴趣。“我在德国有一段工作经历,正是这段经历促使我致力于太阳能充电器的开发。那时,我看到许多德国人用太阳能产品,于是我就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发现其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虽然目前人们的观念还没有普及,但是中国的人口众多,在未来,太阳能产业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许玉提说。

  回到深圳后,许玉提创办了深圳市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并迅速招聘组建了一个研发队伍,研发生产一种会移动的太阳能移动数码设备充电器。“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充电器光电转化效率很低,一般为9%-12%。我们这款产品用的是无锡尚德的太阳能

  转换板和自己研发的cpu,其光电转换率可以达到17%,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随着技术的改进,其光电转换效率还可以提高,因此,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许玉提兴奋不已,“没想到在干这一产业时,还能得到深圳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支持,我觉得第三次创业是干对了方向,我将为这个产业奋斗一生。”

  对话

  记者:你这样大起大落的创业生涯,能得到你家人和妻子的支持吗?

  许玉提:我觉得我最对不起的是我妻子,一直以来,她对我创业都抱着支持的态度,而我两度创业失败负债时,都要拖累她担惊受怕。

  记者:虽然太阳能产业是个新兴产业,但现在启动是不是为时过早?

  许玉提:俗话讲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想,我作为市场启动者,我能先赚第一桶金,然后做大做深市场,为未来占据市场制高点,所以我觉得现在进入太阳能产业是很适当的时机。

  记者:你如何看待太阳能这个市场商机?

  许玉提:在一般人眼中,一个手机一天的耗电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仔细算一下,却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以索爱t618为例,电压为5v,电流为400mah,充电时间为2.5个小时,那就是说为一个索爱t618充电一次为5瓦。按目前中国有4亿部手机计算,一年全国手机将消耗掉8亿度电,如果加上其他电子产品如mp3、mp4、数码相机等,预计一年将消耗国家至少16亿度电。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如果这些电能都能用太阳能代替,那将为国家每年节省至少16亿元。

  正是有这么好的能源替代效应,迫使各国政府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现在随着技术上的突破,使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成为可能。以太阳能充电器为例,目前作为太阳能充电器的核心部分的太阳能转换板(俗称硅片)的光电转换效率已经能达到25%。通过技术的改良,如果将其效率提高到50%,那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极具前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