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创业:我的生意谁做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天和一朋友聊天,聊到以前的一个同事的事。这个同事的能力是相当的不错,从公司的一个业务员到区域业务经理,一个薪水也不少于一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出来创业的人太多了还是什么原因,他去年也出来自己单干了,结果到今年干不下去了。其中的原因,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为积极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和带动就业等,我们政府大力倡导和支持就业、创业等事情,此乃利国利民之盛事,国人无不欢迎和支持。然而在热浪滚滚的创业潮中,少部分商家的行为可能有点经不起推敲了,为获取一己之利而Bie有用心地“利用”了这一热潮或热潮中的一些力量,使创业潮热闹的背后产生了一些令人担心的问题。

  在创业大潮中,网上创业在沉闷的实体经济普遍低迷的市场背景上显得十分兴盛。对于那些欲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锻炼自己的能力、且有一定资本和时间、且已走上社会的人来说,选择网上创业,在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扶持的环境下,应该是一条不错的路子,也会相应增加一些成功的可能性,这是政府发出创业号召的本意,每一个人都应以自己的力量来支持。

  但如今一个常见的事实是,以淘宝网为“带头大哥”的许多购物网站在推广时都会首选“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因为他们富有激情和创新精神、也有一定的时间、而且也不怎么会和你讨价还价等,使得大学生一度成为包括网络企业在内的很多商家的“理想”的合作伙伴。购物网站选中大学生来做推广等,也是看中了大学生这些“独特优势”。只要我们随便点进一两家这类网站或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一下,“众多”的大学生创富成功的故事将会让你感动不已。如果那些小人物的传奇故事还不能打动你,可能还有一些精彩的“海龟”故事或美女总裁的故事来让你折服,如果还不行,那就用国外的比尔·盖滋、戴尔等人的事迹来俘虏你,如果还不行,那只能说明你没有创业的天赋,你自己认命吧,劝你还是回家过那种“三分田、一条牛,一个热炕头”的陶渊明的惬意生活吧。

  在这些“传奇故事”的强烈鼓噪之下,到处充满了喧闹不休而浮躁鼎沸的商业战场,人人都在算计,因此成功与被骗的故事总在反复上演着。

  可事实上,谁来为这些创业人的生意负责呢?在网上总上看到一些创业人的血泪诉说:当自己辛辛苦苦的谈成了一个客户时,结果因为客户的大或小,供应商的贪心与反复造成自己的生意无法继续。也有一些明打着正规公司的牌子加盟的,结果款到了人也没了的现象等等。

  所以我们要睁大眼睛,不要过于相信那些过度鼓吹什么网上创业成功的故事。当然也不排除里面真有这样的故事,但我绝不相信它们会超过10%,任何事物的成功必定要有它的特点和付出的。不是什么产品都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赚得百万或亿万富翁的!总之要创业,你就必须得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智与冷静,往往很多人是在热血沸腾之下而误入网上创业之门的,而我们的商家是几乎不讲自己失败的案例和教训的,结果也就让许多人产生了--网络无限好,创业必成功的错觉。

  网上创业,创出来的不只是财富,可能还有创业人的“泪和血”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