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人圈钱:互联网中的潜规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潜规则,而互联网行业各种各样的潜规则更是数不胜数,但归根结底可以总结为两类:圈人和圈钱。 (相关新闻:解析职场潜规则5招让你在09年卖个好价钱)

  制造用户的把戏

  和传统的商业运作不同,对于互联网来说,商业模式也许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圈人,因为能圈人就能圈钱,这是大道。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一个网站突然之间冒了出来,三五个月就宣布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用户。

  为什么?因为这些用户都是他自己的员工“人格分裂”,用马甲做的产品。

  但是,对于诸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网站用户的产生还不只如此。他们在大胆地用诸如下面的流氓手段聚合用户:

  比如免费。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是在中国,免费几乎成为了互联网企业成功的不二法宝:你看新闻免费,开网店免费,打游戏也免费。

  但是免费的背后一定怀着收费的目的。试想一下,尽管你在玩的是免费游戏,但是,游戏中不断有人凌辱你,你服气吗?不服气,那就花钱买道具,给企业贡献价值吧。再比如,在免费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店,开始很开心。但是很快你发现,网站推出了什么诚信认证、竞价排位等,你想不用,那么就让网站给你小鞋穿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用户的胁迫。

  免费不行,就威逼。对于企业客户,你不继续付费,不继续做我们的客户,你出了任何问题都与我们无关。也有很多企业选择撕破脸皮,抖出对方的黑幕,于是乎,很多企业的内部资料会被传播、负面消息不断,而互联网同行之间的相互攻讦也日日不休。

  概念圈钱

  中国的互联网从来就不缺少概念。在中国,概念股的市值甚至超越业绩股,原因就在于“概念”二字。

  从web1.0到web2.0,从博客到sns,从门户到电子商务,这些概念是潜在利益获得者为概念而概念的,或者说是为更大的利润而概念的。

  以web2.0为例。所谓web2.0的一个核心思想是用户产生内容。事实上,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史,从其诞生就是用户产生内容,如今中国红火的门户网站,几乎都是从bbs起家的,而bbs就是典型的用户产生内容。所以,web2.0不过是某些人为了在互联网的颓势中,为了破局而炒作的概念罢了。但就在2008年这一波的web2.0概念下,至少有30家以上的网站获得了风投的青睐。

  另一个是分类信息网站。大概2007年的时候,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在美国大获成功。在craigslist,所有的用户都是网站的“免费员工”。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地每日在帮助这些网站进行更新维护,甚至有人还要为此付出加入网站的会员费用。

  于是,分类信息网站在国内爆发式发展。客齐集(后更名为百姓网)、58同城、易登网纷纷登台。

  我当时就职的一家本来是做页面聚合的互联网公司也迅速搭上了这个概念在中国的早班车。

  那时候,几十号所谓做内容的员工不是去发展用户、推销网站,而是死盯着各家分类信息网站,让分类信息这种本应该是用户产生内容的网站变成了编辑去抓取别的网站上的内容。

  在这种技术上差异不大、内容上随时紧跟的状态下,国内的分类信息网站一直分不出高下,直至今天。事实上,到现在为止,这些分类信息网站的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而在我离开那家做概念的公司后不久,它就很快分崩离析了。

  只要有了概念,就会有人去做,并且几乎都是一窝蜂地去做。为什么?因为还有个融资潜规则是被广泛认可的,那就是:一个行业,或者说一个概念至少会有3家公司获得成功,这个成功也许仅仅就是获得风投。所以,对于做局者来说,只要做到了新概念的前三名,第一名获得风投,同时出现大者恒大的可能性是必然的;而第二名和第三名往往因为规模和第一名没有拉开明显差距而获得其他投资人的投资,他们最坏的打算就是被第一名收购。

  套死小投资商与套牢风投

  对于那些做局的人来说,获得风投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把风投套牢才是根本目的。

  我的朋友王先生曾运营了一个一度红火的****天网站。做之前,他是没有想清楚盈利模式的,但他坚持认为,做****天是一个非常新的概念。而事实上,他的创业动机完全来自于qq的****天功能。

  由于****天对技术和硬件的要求,当网站做到一定人气的时候,他就准备出手了。通过软文、广告和发布各种小道消息等手段让自己在业内稍有名气之后,这个朋友就开始了做局。

  “风投不仅看重概念,更看重成长性。”他对我这样说。于是,本来就是一个全国的****天平台,但是为这个所谓的成长性,他开始疯狂扩张。当然自己去做布局是需要投入的,于是他来了个互联网的“连锁加盟”。

  先把全国站的页面改成了一个全国站的导航,打开首页全是这个网站各个地方的地名的链接——不仅包含了国内的所有城市,还把国外的诸多城市也弄了上去。

  接下来开始做样板市场。于是把之前做的全国站的数据库全部改成了北京站。并且很快在中关村某几家著名网络公司总部所在地的物业租下了两层楼。

  一层作为公司总部,一层作为北京分站。几轮广告之后,加盟商捧着钱前去打听,得到的答复往往都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完善的技术和服务支持、丰厚的投资回报。

  有人还要犹豫,于是你就会被带到这个公司的北京站去参观。有人就会告诉你,北京站的投资人加盟了总站不到一年就大发了。不信,别人员工这么多,你还不信?

  于是,小加盟商就被套。不久,他们发现公司承诺不兑现,但是合同是合理合法的,所有的问题都是你经营的问题。于是,很多人哑巴吃黄连,有人甚至自杀。

  互联网企业套牢小投资者是一种常规玩法,而对于风投,他们得想很多心思。一般来说,互联网企业对风投的策略是先套天使投资人,之后,天使投资人为了让自己的投资不受损失,也只能和企业同流合污去骗后来的投资者,以便于套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