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产业打拼出新天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金富,满族,现任深圳市新桃园大酒店副总经理,深圳市歌舞厅行业协会理事、深圳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在吴金富的老家辽宁清原,有一条浑河,年少时,家境贫寒的他每天都要步行15里山路,渡过浑河上学;今天的吴金富,在珠江入海口旁,却以文化产业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一直爱倒腾

    做过各种临时工偶然机会进入文化界勇敢地成立辽宁第一个农民轻音乐团在家乡小有成就后目标开始瞄准深圳

    吴金富是位典型的东北大汉,直爽、亲和。初见吴金富:微胖的身材,圆圆的脸上红光满面,使人很难将他跟“深圳第一位相声演员”联系起来。“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苦,学过木匠,干过翻砂工,卖过药,酿过酒,什么临时工我都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进入了文化界,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

    当时家乡搞样板戏汇演,爱唱爱说的吴金富表演了一段《打虎上山》,被县文艺队选上了,招考做了演员,从此踏进文艺的门槛,曲艺、歌舞样样都是行家里手。

    吴金富说自己一直是个不甘寂寞的人,“我的眼光很超前,在家乡的时候,我就自己琢磨着在外倒腾点其他事情,这倒腾,说白了就是现在的市场经济,也就是经商。”搞个体照相、成立辽宁第一个农民轻音乐团……

    在家乡小有成就之后,1987年,吴金富又来到江西赣州,担任市文工团团长,创作的相声《父之过》,获江西省文艺汇演创作、演出一等奖;率团在东北巡演8个月,演出200余场,创下又一个奇迹。

    可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吴金富的脑子又开始了倒腾,这次他的目标是深圳。

    深圳创业路

    尽挑便宜房租出门挤中巴为演出奔波经人介绍经营一家濒临倒闭的歌舞厅终于摸索出属于独特的文化经营理念。

    说起来深圳的创业故事,吴金富告诉记者,其实他很不愿意说起初期那艰苦的岁月,因为苦了自己和妻子无所谓,最让他内疚的是,当时只有6岁的孩子也跟着吃了不少苦。

    1990年,吴金富砸烂铁饭碗,举家迁来深圳,以借调的形式来到蛇口工会艺术团,从团长变成一名普通的演员,重新开始了创业之路。当时吴金富每月工资收入只有300元,妻子又没有工作,一家三口就挤在租住的一个8平方米的铁皮房子里。为了省钱,吴金富一家在半年内搬了5次,每次都是挑最便宜的房子租。每天,吴金富和妻子挤着中巴,从蛇口到深圳各地,为的是一次小小的演出。

    “那时候因为跟妻子一起出去演出,只有把儿子一人反锁在家里,天气热,就在地上洒点水,全当是天然空调了!”吴金富的这次幽默,记者却听出些许酸楚。当时,吴金富最怕过夏天,因为买不起驱蚊器,孩子只好关在蚊帐里睡觉,有次他与妻子演出回家,见熟睡的儿子露在蚊帐外的腿上,落了大大小小几十只蚊子,当时两口子就哭了。“当时要是出点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机遇永远都是给有准备之人的!来到深圳半年后,吴金富创业的春天来了。由于调动指标的问题,吴金富只得离开艺术团,经人介绍,他开始经营某宾馆濒临倒闭的歌舞厅。经过7天装修,停业半年的歌舞厅重新开张,并且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的歌舞厅创下了很多深圳第一,第一次将名家大腕请进歌舞厅,第一次将俄罗斯歌舞团请进深圳歌舞厅……正是这些第一,使这家濒临倒闭的歌舞厅起死回生!”说起当时的情景,吴金富颇为得意,特别是具有东北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节目,使得该歌舞厅天天高朋满座。也正是这次成功的经历,使吴金富从一名文艺工作者转变成文化产业经营者,并且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经营理念,吴金富同时也捞到了来深圳后的第一桶金。

    精神也创业

    服务独特节目独特歌厅逐渐走向辉煌成立南山曲艺家协会并举办小品晚会希望有更多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来深圳

    1992年,吴金富经过竞聘,成为新桃园酒店的副总经理。13年来,吴金富和他的同事一起,调查研究、潜心摸索,根据市场行情,客源变化调整经营策略,使得新桃园酒店沿着正确的经营方向发展。在文化产业经营方面,吴金富更是突出一个“特”字,服务独特、节目独特,在文明经营中走向辉煌。新桃园歌舞厅被评为全市十大文明歌舞厅之一。

    在经济创业的同时,吴金富也不忘精神上的创业,在他的努力下,南山区曲艺家协会于1997年成立,使南山区的曲艺工作者有了自己的家;1997年香港回归,吴金富自筹资金举办大型相声小品晚会。除此之外,吴金富还资助了20名贵州失学儿童,直到他们完成学业,有的已经大学毕业。

    全家都是少数民族的吴金富说,深圳是个民族和谐的城市,希望有更多的少数民族兄弟将自己民族的特色文化带到深圳来,让深圳更加丰富多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