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司的赚钱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1,网络的经济效益是如何产生的?

    网络既不能产出一颗粮食,又不能炼出一块钢铁,它的经济效益从何体现呢?这是人们对网络经济最原始的疑问。

    不错,网络的确直接生产不出粮食和钢铁,可是服务业、教育业不也是不生产粮食、钢铁吗?为什么人们又能理解呢?主要在于服务业和教育也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比较直观,他们都是从生产保障的角度来体现的。服务业主要是从物质保障上面体现,保证农民工人能吃饱穿暖,有劲干活;教育也主要是从精神保障上面体现,保证工人农民能挖掘才智,更有效的干活。这些比较好理解。而网络呢?网络对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不是从保障的角度体现的,而是从资源的全球整合角度来体现的。这该怎么理解呢?

     比如说,服装厂生产的一种时装,需要一种金属扣,这种金属扣一直是在甲处采购的,而甲又是在乙处采购的...... 最终的产地可能是在庚地。从庚地到服装厂,中途经过了这么多的环节,除了大大增加了金属扣的成本外,还在运输保管过程中造成了不小的损耗。这就是资源的浪费,劳力资源、产品资源的浪费。如果服装厂能从庚地直接采购,这些资源浪费就避免了。

    而这一点,正是网络的功能。当所有的资源都反映在网上以后,网络经济就不仅仅只是减少资源流动的环节了,更重要的是可以对资源进行重新组合、分配,使之在关系上更加合理、更加科学。也打个比方吧。要生产一种治疗高血压的特效药品a,要用到b、c、d三种原料,b、c、d的最佳出产地分别在甲乙丙三地。以前由于信息不灵,生产厂建在戊地,买到的b、c、d是不仅通过了许多中间环节,而且不是从最佳出产地产出的,其有效成分含量也较差。在这种情况下,网络经济可以将其从新组合。通过对所需原料的不同用量以及运输环境、保管条件等各种因素的科学计算,认为a的生产厂建在丁地,离b、c、d的出产地甲乙丙的距离最合理。生产厂建在丁地后,不仅药品的质量提高了,而且成本也降低了许多。同样的技术、同样的投资,生产厂建在丁地比戊地的经济效益就可能高出许多倍。

    这种全球整合对资源的利用率和资源利用的有效率都是史无前例的,他将会给人类经济带来的震撼和影响也是我们任何人都无法预料的。网络经济中这种资源整合的优势,目前已经一天比一天更明显的显示出来了。除此之外,网络还促使知识、智慧进一步商品化;网络打破了传统的行业界限,形成许多新型的边际经济;网络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

2,网络公司的赚钱模式。

    既然网络经济的效应主要是通过资源整合形式体现的,那么作为网络公司赚钱,当然不能离开这个根本。这样,网络公司赚钱就必须具有两个不可缺少的条件,一是拥有可以产生资源整合效应的有效信息量;二是拥有能让这些信息发送出去、发挥作用的足够“注意力”。前者就是要有足够的有效信息,有效信息量越大,资源整合的空间就越大,效益也就越显著;后者就是要有足够的使用这些信息的人群,浏览信息的人越多,点击率越高,信息的利用率就越大,产生的效益就越显著。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

    由此可知,网络公司要赚钱,首先要有足够的有效信息。注意“有效”二字,无效的信息量再多都没用。一个网络公司,建一个网站能无所不包当然好,可是信息量越大,信息筛选的难度越大,其中的无效信息就会越多,因此必须有更大的投资才行。如果没有巨额投资,那么针对某一个行业或消费群来做。例如做服装网站,可以仅仅收集与服装有关的信息,筛选难度小了,信息的有效性就大多了。这就提出了第二个特点,网站上的信息要有足够的相关性,即信息的系统性。即使你的信息量很大,信息的有效性也不错,如果不具有系统性,而是将一些互不关联的信息放在一起,仍然没有多少价值;所以从信息量方面来讲,大有大的做法,小有小的做法,不仅要保证信息量足够、信息有效,还要保证信息的系统性。最后要有足够的访问量。可以这么说,在信息有效、系统的前提下,访问量越大,信息的利用率越高,这个网站的价值就越大。

    因此,千方百计扩大网站的有效信息量,千方百计提高网站信息的系统性,千方百计的扩大网站的访问量,是所有网站要赚钱的不二法门。 用一个公式来表示:信息量×信息有效百分比×信息系统性百分比×信息访问量=网站赚钱指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