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开店从虚拟世界赚取真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眼下,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加入了“网上经商”的行列,进货、发布信息、收钱、发货,风风火火地在网上做起了“小老板”。这种以网络为载体的“虚拟”店铺以其极低的营运成本,广阔的信息发布面,吸引了大量的在校大学生。

    网上开店成本低 南京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安安,在网上开店已有两年多的时间。

    安安说,“给我创业灵感的是同寝室的姐妹,她们经常讨论化妆品。那时候,我常会托亲戚帮同学从香港带一些护肤品。后来,偶然得知网上开店,只需300元的开店费,月租50元。基本程序就是采购、发布信息、成交(收钱发货)这三步,可免房租、装修,人力投入也不大。在作了详细周密的调查后,我就决定在网上卖化妆品,东拼西凑了3000多元钱,在一个大的交易网站上注册了店铺。”

    听来简单做来苦

    同为南艺学生的小夏是南京人,也在网上有个自己的“店铺”。目前主要经营时装。

    小夏说,网上开店听起来很简单,其实也很辛苦。为了开店,她专门买来数码相机,然后学了photoshop的图片制作。每次去外地进货都是晚上去,坐一夜的火车。第二天拿完货回来,就得把衣服挨个照相、量尺寸。发货也是个艰巨的任务,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卖出去10多件衣服,得自己在家缝包裹,写单子,然后一大包一大包地拿去邮局。

    “2002年7月,我的‘店’刚开张不久,有一次接到苏州和常州两位女孩的订单,我把两个人搞混了,货发错了。”小夏说,她不仅发了几封e-mail道歉,还对客户作了赔偿。

    网上开店有窍门

    小夏和安安在网上开店是个成功的例子,两年来,她们渐渐悟出了一些小窍门。

    首先卖的东西要是自己感兴趣的,这样你才能不断地做下去。其次,在网上开店,不仅商品本身要有档次,还要把照片要拍得精美,给商品赋予艺术性的语言,一定要符合网络顾客的口味。在网上购物的顾客多为30岁以下的中等收入年轻男女,所以商品往往要突出时尚的特点,包装要体现韵味和个性。

    学习赚钱两不误

    “在网上开店会不会影响学习呢?”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小夏很干脆地否认了。她说,大学的学习不是很紧张,她平时把别人玩的时间谈恋爱的时间都花在她的“店铺”上了。由于她采用的发货方式不是见面交货或送货上门,而是统一进行邮寄,所以被占用的时间并不很多。

    “通过网上经商磨练一下自己是件好事,如果因此而影响了学习,那就得不偿失了。”安安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