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面条做成高科技的大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难相信,站在笔者面前的这位慈眉善目的“胖大姐”,就是中国面条业的风云人物、“湖南省百强私营企业”、“百名优秀企业家”、湖南省规模最大的面条生产企业——郴州市裕湘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步凡。更令笔者想不到的是,李步凡目前拥有的如此巨大的资产和企业竟是靠4000元退休金做起来的。

  “面业大姐”退休才创业

  1998年初,从衡阳退休的李步凡到郴州走亲戚时,无意中听说郴州市场面条供应紧张,便萌发在郴州办面条加工厂的念头。她靠4000元退休金和一间租来的仅60平方米的厂房,3台手摇压面机和1台搅拌机,加上4个帮手,自己办起了“面条厂”。由于资金短缺,她只能凡事都靠自己动手,没有烤房,她带头自己动手盖;没有晒坪,她亲自手挖肩挑,在荒坡上开出水泥坪;没有烤炉,她买个废油桶锯成两半,改制成两个烤炉……没多久,一个面条生产线就出来了。面条生产出来后,李步凡开始背着袋袋面条样品,走街串巷到处联系加工业务。一次,她背着10公斤面条,从郴州城区挤班车,一连赶了3个县都没有拉到业务,急得她直想哭,但一想到还有几个员工在家里等着她回家时,她啃了几口干粮又赶往第4个县。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移进资兴市境内的东江水泥厂大门时,她眼前一黑瘫坐在地。该厂负责人知道此事后,终于感动地承接了她的业务。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1998年底,全国粮食调价导致面条价格水涨船高,许多消费者都消费不起面条了。面对滞销带来的严峻局势和当时4个股东要求变卖机器退股散伙的情况,李步凡却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她将这4位股东的股金连本带息还外加分红一次付清,与愿同舟共济的一些师傅仍然坚守着这份风雨飘摇的产业。当时,李步凡给每个工人每天发5元生活费守厂,自己则又背着面条四处推销,终于渡过难关。1994年,经多方筹资,李步凡得到了400万元的投资,她在郴州市开发区购地8亩,新建厂房4000平方米,生产设备改成半自动化,日产面条达到了2.5万公斤,并正式将“裕湘”注册。

  拿高科技做“文章”

  市场经济是人才经济,市场竞争关键是人才及技术的竞争,一个企业必须有其独特的卖点,才能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为此,李步凡抓住了高科技这个卖点,决定适应食品业“绿色、营养”这一发展趋势,拿高科技做文章。

  2000年初,为了扩大“裕湘”的产品结构,李步凡特地从湖南省农科院、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了一批专家教授级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高新技术成果及专利技木,成立了“湖南裕湘食品科技开发中心”,启动了年产3000吨红薯方便粉产业化工程。这个工程投资总额1400万元,当年就增产5000万元,创利税900万元,并带动了年加工红薯淀粉100吨的基地20多个,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

  在专家的指导下“裕湘”牌红薯方便粉攻克了淀粉返生、复水性差、松丝困难等国内外同行久攻不克的技术难关,占据了国内外方便粉加工中的科技制高点,并以其低糖、低热、低脂肪、口感滑爽、不上火、清肠胃等特点,受到消费者极大的欢迎,产品应市后,销售量直线上升。红薯方便粉的开发,使裕湘产品由单一化向多元化、低科技含量向高科技含量方向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如今的市场上,人们越来越青睐绿色食品,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裕湘”公司食品科技开发中心又与北京的营养专家取得联系,共同研制开发了第一代营养面条、第二代营养面条和配味面条,突破了面条加工局限于普通挂面的格局,品种由原来的40多种增加到目前的130余种,并形成了普通挂面、营养面、杂粮面、配味面、精品礼盒面五大系列,高、中、低档一应俱全。

  质量给了“裕湘”腾飞的翅膀

  面条加工是微利行业,李步凡深知,要想在波涛汹涌的商海里不沉船,产品质量犹如性命攸关。李步凡坦言,公司创办之初,他们也并没有明确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然而,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李步凡请来了技术监督部门作指导,建立和健全了质量监督体系,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论证体系。如今公司从原料采购、加工工艺、包装各环节,一环扣一环地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控。不合格的原材料,仓库拒绝验收;生产车间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合格,包装车间不得包装;对已出厂的产品,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一律回收报废。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李步凡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仍有意识地压产、限产,发动员工查找生产过程中的疏漏。她还主动请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对产品进行监制,并要求所有员工持健康证上岗。这些措施都确保了产品质量。1991年,她从经销商口中得知嘉禾县消费者反映发往该县的一批面条口感不好后,她立即赶往调查。调查结果是经销商管理不善而使其受潮产生异味。虽然这本不是“裕湘”厂的责任,但李步凡认为产品是她生产出来的,她就得对此事负责。于是,她当即决定全部退货,将3000公斤的面条拉回厂。

  趁胜追击,把“裕湘”做大

  如今,在湖南省会长沙,“裕湘”牌系列面条可谓独领风骚、家喻户晓,其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在北京、上海外省市及东南亚周边国家的市场,“裕湘”牌系列面条仍然响当当。面对日渐红火的生意,李步凡决心趁胜追击,把“裕湘”做大。

  据了解,新世纪伊始,李步凡就大手笔投入900万元,征购用地10.8亩,新建厂房5000多平方米,新增三条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低温干燥数控面条生产线,面条日生产能力达60吨以上。2002年,李步凡又筹资500万元,征地30亩,建设裕湘食品工业园,准备走“引优联强”之路,合伙开发科技含量较高,附加值高的食品。

  李步凡向笔者透露的发展思路是:巩固发展面条生产,采取直销和布点相结合的销售手段,用高档产品提升企业品牌,中档产品创经济效益,低档产品占领市场;拓展全国市场,力争打入欧美国际市场,不断提高市场覆盖率,并根据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带来的方便食品发展的大趋势,着力开发方便食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