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1亿杭州创投助力中小企业脱困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太平洋联合资本集团……杭州滨江的创新大厦可谓“卧虎藏龙”,这里是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配套设立的机构:杭州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办公所在地。

  “和深创投、太平洋以及赛伯乐三家公司的阶段参股相关协议都已经拟定,提交市相关部门审批。”杭州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总经理赵弋告诉记者。而随着阶段参股合同的正式签署,杭州市政府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也将全面铺开。

  官办创投助力中小企业

  银行的信贷紧缩让浙江的一些中小企业陷入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困局,就在这些企业的老板们努力“找钱”的时候,有那么一批人却是在忙碌工作中,为的是怎么把手上的2亿元创投引导基金“花出去”——他们是负责杭州市创业引导基金的工作人员。

  拨打电话:忙音;再拨打,还是忙音……自从接手创业投资服务中心的工作,一开始上班,赵弋的电话就开始忙碌,要通过办公室号码找他也不太容易。

  最近,通过发布项目,杭州远传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刚刚拿到来自创投中心的90万元跟进投资。

  “有咨询投资项目的,也有正在寻找投资项目的,我们主要是为创投公司和创业企业提供一个信息的互动平台,缓解创投企业找项目难、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赵弋向记者介绍创业投资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而这一点,也正是杭州市政府推出创业引导基金的初衷。

  政府的引导基金怎么操作?交给谁来操作?这些都是决定资金利用率的关键问题。

  其实,有关设立政府创业引导基金的想法,杭州市早在去年就开始酝酿,从筹备到定案、再到寻找托管公司,杭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士松最了解个中的细节。为了让方案更具有执行性,之前徐士松还特别到江苏等地借鉴经验;到深圳与深创投公司深谈。

  经过半年多的酝酿,终于,今年4月,杭州市政府正式出台《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并在4月14日正式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根据《管理办法》,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创业投资和创业企业发展,将采用1比1的分配比例分别用于阶段参股投资以及跟进投资,也就是说,第一个2亿元创业引导基金成立后,将分别有1亿元用于阶段参股和跟进投资两种方式。

  2亿元的资金,如何把这批资金更好更快地投出去,任务很艰巨;而加快工作进程,徐士松还有一个考虑:“如果工作开展得过慢,容易给企业和风投公司一个负面印象:认为政府工作效率低。”

  除了赵弋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忙碌着,杭州市各个区包括余杭、滨江、下沙等也分别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筹划着成立各自的创投资金管理公司,配合市创业投资基金的工作,力求实现市区联动,这又是一项复杂的工程。

  杭州率先将官办创投项目做起来,现在绍兴、宁波、诸暨等各地市也都在紧张地进行中,都将创投资金视为帮扶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脱困”的一种好方式。

  企业融资需求达5亿元

  和太平洋、深创投以及赛伯乐三家公司合作进行“阶段参股”的投资方式目前已经处在最后的签约阶段;与此同时,用于跟进投资的1亿元引导基金却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

  泰邦创投是杭州市政府委托的两家国有创投机构之一,具体负责跟进投资。另一家则是通汇创投。

  今年6月,杭州创投已通过通汇创投签下第一单——杭州畅翔科技。这是一家为企事业、政府机构等单位提供差旅服务、差旅管理及差旅信贷全流程服务的公司。通汇创投和杭州下城区政府配套扶持基金各出150万元。

  目前,凯鹏华盈与清科集团已跟进投资畅翔科技。这被视为是政府创业引导基金与海外投资基金的首次合作。

  紧随其后,泰邦创投分别和浙江太子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联众休闲度假有限公司签订了创投引导基金跟进投资协议。由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分别投资150万元给上述两家企业,两家公司跟进投资总额600万元。

一边是政府的引导基金在“跃跃欲试”;而另一边则是急缺资金的创业者们,四处找钱。

  最近赵弋在作创业投资服务中心的工作简报时,惊讶地发现,服务中心发布创业融资项目54个,融资总需求达5亿元。

  当然,寻找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政府创业引导基金也并不是毫无选择地投入;为了发挥其“引导”作用,在托管这笔资金之前,双方就形成一系列的“约束”:具体包括跟进投资的前提条件是政府的引导基金不能单独投资,必须在其他创投公司投入的情况下按比例跟进;而且每家企业的投资额不能超过150万元;最关键的一点还有选择跟进的企业必须是初创期的企业……

  泰邦创投副总经理赵磊将“跟进投资”比拟为是一场“带着镣铐跳舞”的投资活动。

  “每家企业只能跟进150万元,要把1亿元的引导基金全部用出去,至少要投资70个项目;即使所有在杭的创投企业一年加起来也没有这么多的投资项目。”赵磊说。因此,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受托机构,泰邦接下来寻找项目的任务也不轻松。

  创投企业又是如何“沙里拣金”?赵磊介绍,在寻找投资项目的过程中,创投公司更青睐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高科技行业。

  旨在吸引

  更多创投资金

  在具体制定“区引导基金”的相关条例时,根据一些创投公司的意见,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初的方案是:将投资的对象界定为初创期和成长型中小企业为主,且两者比例界定为3比7。

  但是这一方案在讨论时就遭到了杭州市相关领导的直接质疑。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永平指出,杭州市设立创投引导基金的初衷就旨在针对初创期的企业,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投资对象应以处于初创期的企业为主,其投资比例不得低于全部投资额的50%。

  与拟上市公司股权炙手可热,私募股权基金排队争先投资相比,初创期的企业却是门庭冷落。毕竟相对成长期的企业而言,投资初创期企业的风险也要大得多。省发改委的一份最新调研报告显示,浙江省创投企业的一大特点之一是,投资资金投资主要集中在起步期和扩张期,其比例占到了全部投资项目的88.5%。

  “通过政府资金参与,降低创投公司投资初创期企业所需承担的风险,也借此吸引更多的创投资金参与进来。”徐士松介绍,政府创投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还只是一个引子,目的在于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如在阶段参股上,目前政府和赛伯乐等三家公司合作,主要的出资比例为1比3和1比4左右,这就意味着,政府出资1亿元,实际撬动的社会资金就超过3亿元。

  这种“撬动”效应,政府引导基金先行者——苏州工业园区创业引导基金已经初见成效:截至今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已引进10家创投机构,总规模28亿元;目前,该园区已集聚风险投资和担保企业45家,资金规模超过130亿元。

  “总体而言,政府引导基金调动的是三方面资金:一方面是政府投资创投的专项基金,另一方面通过与民间创投公司的合作,充分调动资金充裕的创投公司投资积极性;此外,还有一点是,通过规范操作后带来的财富效应,吸引民间企业的多余资金。”徐士松介绍。

  “信息的沟通,对寻找到好项目增加投资效率尤其至关重要。”徐士松说。于是,为了搭建一个更好的信息互动平台,最近,创投服务中心又有了一个新任务:调整他们发布企业融资信息的网络平台——中国投资网,欲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的创投服务平台,争取在11月11日在全国民营科技企业投融资洽谈会上亮相。 (夏芬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