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成为市民消费新热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牛奶消费普遍经历三个阶段

  伊利液态奶有关人士介绍,在牛奶消费过程中,各国一般都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奶粉阶段,奶牛饲养在山区、牧区,距离城市较远,人们就把牛奶制作成奶粉或炼乳,运到城市供人们消费;第二阶段是液体奶阶段,随着人们对微生物的认识,找到了杀菌、灭菌的技术,加之包装材料的发展,人们开始把鲜牛奶,装进能够保持几天或几十天不变质的容器里运到城里供人们消费;第三阶段是干酪、奶油阶段,由于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人们开始研究如何享受,不再满足水分占80%多的牛奶,人们要吃牛奶的精华,于是奶油、干酪成为人们的重要食品。

    干酪具有更高营养价值

  据了解,干酪是在牛乳中加入凝乳酶,使乳中的蛋白质凝固,经过压榨、发酵等过程所制取的乳品,也叫乳干、乳饼,蒙古族人有时称奶豆腐。干酪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含量达到25%左右,乳脂含量为27%左右,钙可达1.2%,而且钙、磷比值接近2?1,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达80%—85%,是理想的补钙食品,更是补充优质蛋白质的理想食品。奶酪比人乳、牛乳营养更丰富。专家介绍说,世界上干酪种类达800种以上,据统计,2001年欧洲年人均奶酪消费达18公斤,而中国年人均消费量只有0.1克。

    中国人离奶酪有多远

  中国人离奶酪到底有多远?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将很快兴起消费干酪的热潮。

  一是中国人已解决了温饱问题,基本实现了小康,完全有条件享受干酪、奶油这些美食;

  二是奶牛业已成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奶牛业的大发展为国人食用干酪提供了物质基础。

  可以预见,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很快就会接受奶酪,就像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把啤酒称为“马尿”,但没过几年啤酒已在中国普及并风行,被称作“液体面包”一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