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资本市场助推创业投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义何在?

  陈玮:三中全会提出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非常理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提出更符合我国现代经济发展的实际。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结构、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发展已经呈百花齐放的局面。虽然国有大型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仍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不可否认,民营经济在经济整体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概念的提出,为满足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规模企业的融资需求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这个意义来说,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提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主持人:内地已经有沪、深交易所和三板市场,为什么还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陈玮:现有主板市场主要是为相对大的企业服务的,三板市场目前实际上还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板块,主要是为解决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的退出问题而设置的,都不能满足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需要。因此有必要考虑到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需求而设置不同的资本市场结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投资者也需要不同层次的投资工具和资本市场。因此,在目前的主板和三板之间,还应该有其他的资本市场层次,比如说中小企业创业板,再比如说现在的产权交易所,或者经整合后成为类似美国otc一样的场外交易场所。

  主持人:在主板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陈玮:资本市场对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促进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内地资本市场还存在制度性的缺陷如股权结构问题等,已经严重制约着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股市之所以与经济的发展状况有较大的反差,主要是因为制度结构上的问题。是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后再发展资本市场还是反过来呢?这主要应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不是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目前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中国gdp的贡献已经相当大,而众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非常难,银行现有的结构和模式也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需求是相当迫切的。

  主持人:政府在深圳市创新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你们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有多大?

  陈玮:深圳创新投公司是政府发起设立的,增资扩股后政府已经只有30%的相对控股权。深圳创新投在1999年成立时在定位方面有四句话,一是政府引导,二是市场化运作,三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四是向国际惯例靠拢。这几年我们遵循这一定位来做创业投资,政府同时承诺不塞项目不塞人,所以我们公司的运作,从项目的寻找、投资、决策到项目的管理以及最后的退出,都是基于我们团队本身对项目的判断,政府对我们没有施加任何影响。我们现在的投资项目90%以上是中小民营企业,国企很少。当然也不是有意如此,主要是因为现在很多创业者都是民营企业,而且在民营企业里有很多非常好的成长性项目,所以我们的投资中民营企业占了大多数。

  主持人:深圳创新投怎样实现回报?

  陈玮:这个问题应该说非常难回答。从1998年到现在,中国创投业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但整个行业跟其他行业相比还是非常小,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退出机制不够好。风险投资行业有两个因素是决定性的:一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状况,是不是有比较多的成长性企业可供投资;二是有没有适合创业投资发展的资本市场,也就是有没有合适的退出渠道的问题。目前国内的项目源还是比较多的,但由于还没有开设创业板市场,对风险投资的影响非常大。这几年创投业相对比较低迷,主要是退出的渠道不畅通。本来风险投资的退出不一定要依赖于创业板,上创业板的企业其实也并不很多,在美国也只有30%左右,但是创业板的重要性在于它会对其他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收购兼并市场等等。所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缺少创业板市场,就如同缺少链条的一环。我们投资的企业大概有十来家左右已经部分和全部退出,也安排了一些企业到香港上市,保证了创新投的投资项目的一部分适当退出。我们和全国的其他风险投资者一样,都需要畅通的退出渠道。

  主持人:创业板市场设立之后应如何避免信任危机的出现?

  陈玮:香港创业板的经验告诉我们,创业板企业仅看成长性是不够的,或者仅看技术也是不够的,要看企业是不是有实实在在的资产,是不是已经表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企业的团队是不是一心一意在做主营业务。我个人认为,如果中国开设创业板,应该比香港创业板的要求更严格,比如说具有良好的业绩记录等,要让优秀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进入这个市场。随着市场的规范,我们对投资者要进行教育,对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也要进行教育,这样市场的诚信度才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创业板会不会成为新的圈钱和寻租的场所?

  陈玮:在1999年,国内对创业板的预期普遍处于狂热状态,风险投资是狂热的,准备买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是狂热的,当时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也是狂热的,大家争着要淘“本世纪的最后一桶金”。现在经过主板市场的调整,特别是纳斯达克在2001年下跌之后,大家对创业板的看法都已经比较冷静和理智。这次三中全会决定出来之后并没有马上形成一个高潮,说明大家确实比原来要理性很多,我们的股票市场已经很好地教育了很多人。

  网友:创业板是否会一步到位?

  陈玮:我们希望是一步到位。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创业板的建设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不应仅仅从风险投资的角度来建设创业板,而应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角度来推动创业板建设。在目前主板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创业板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首先应该是开设小盘股板块,然后逐渐过渡。

  网友:香港已经有了创业板,深圳再开创业板是否有必要?

  陈玮:这个问题管理层应该有所考虑。香港市场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市场,要把内地资本市场完全融入国际资本市场,除了外汇金融监管体系之外,还需要做很多工作。目前内地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a股市场,但是如果要参与香港市场还是非常难的,无论在制度上和可行性上都非常难操作,包括文化、理念、规则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深圳建立一个中小企业板,便于国内大量投资者进入还是有必要的。

  主持人:香港创业板与纳斯达克的发展状况截然不同,为什么?

  陈玮:主要是香港创业板的上市规则与纳斯达克市场有所区别,两个市场的进入标准不一样。纳斯达克市场不是简单按照企业的大小来区分,更多是从大小、规模、盈利能力来考虑的,美国许多巨无霸级的企业也在其中上市。香港市场进入的企业普遍较小,盈利能力通常较差,加之高科技泡沫破灭之后许多企业并没有形成实际的盈利能力,所以相对冷清。我个人认为香港创业板在规则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

  网友:我们公司想获得创新投的资金支持,应该怎么办?

  陈玮:创业企业想获得风险投资的资金可能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不同的风险投资机构有不同的投资理念、投资领域,需要找准风险投资机构。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机构大概有300家,包括国外的有几十家,有的风险投资机构专门投资早期项目,有的专门投资中期或者晚期项目。我们创新投主要投资中后期项目,投资方向主要在传统领域,通常情况下我们对单个企业的投资规模在五百万到三千万之间。二是要真实,企业要求我们投资不仅要让我们看到企业的优势,同时也要让我们看到企业的缺点。很多企业跟我们说什么都不缺,缺的就是钱。我们要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企业,既有优点也有缺点。

  主持人:风险投资公司会不会介入被投资企业的管理?

  陈玮:不同创业投资公司不一样,但是惯例来看,大多数的企业只投资不管理,深圳创新投也一样。通常我们不控股企业,只占被投资企业约10%-20%的股权。当然只投资不管理也不是不闻不问,主要是不参与到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中,我们一般会参与公司董事会,要求至少有一个董事。

  投资之外,我们还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再融资、股权结构的安排等方面。此外企业某些重大决策如重大项目、重大固定资产购置、管理层的薪酬、企业经营方向的确定、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等,通常要征求风险投资公司的意见。

  主持人:深圳创新投主要投向什么行业?

  陈玮:前三年我们主要集中于投资it、电子、信息、网络、软件等;其次是生物医药,包括传统医药;再次是新材料;最后是新能源,包括成长性比较好的业务和公司。从今年初开始,我们的投资范围有所扩大,对一些传统领域也开始介入,比如与汽车业相关的一些领域、百货业、教育等,我们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效果还不错。

  主持人:除了退出机制外,风险投资最难的问题是什么?

  陈玮:风险投资有四大难:首先是退出非常难;其次就是融资问题。据统计,中国的创业投资资本总量在四百亿左右,仍然非常小,而风险投资机构为三百家左右,深圳就有150家左右。由于风险投资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资本量小投资能力就受到限制。现在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能力在一个亿以下,投不了多少钱。并且风险投资行业投资回报期比较长,所以太小的风险投资机构本身生存就是一个问题。第三是政策环境。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台湾、以色列等都对风险投资进行政策和税收的扶持,以鼓励行业的发展,国内目前这方面还比较少。并且,根据现行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对企业的投资方式限制比较严格,投资手段非常单一,基本上只能进行股权投资。是否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如债转股等进行投资,对风险投资的利益能否进行一些特殊的保护,这在现行法律框架内都比较困难。此外,国外比如美国风险投资多数采取有限合伙的方式来做,并采取基金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而国内所有的创业投资机构都是采用公司制来做。采用公司的方式,特别是采用股份公司的方式,投资公司的股东每年都有一个业绩的考核,所以对我们的长期运作是有影响的。第四是人才问题。风险投资在中国发展才短短几年,这个行业的人才还相对比较少,懂得风险投资运作并能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人才还不多。

  主持人:您对中国创投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什么看法?

  陈玮:中国创投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提出,为中国创业投资业以及中小企业点燃了一盏明灯。中国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需要投资的好企业、好项目也越来越多,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必然为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带来活力,创业投资业在国内必然有一个高速成长的过程,会面临很好的机遇。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国外创投资金大举进入中国,这说明中国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当然我们也会面临许多问题。我们希望创业板或者是中小企业板尽快推出,因为这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既会改善风险投资机构的资金来源,也会促进风险投资机构其他退出渠道的形成。相信随着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我们现在面临的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