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出创业投资信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2002年7月《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到现在,30余家信托公司推出8类信托产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信托、MBO收购信托、融资租赁信托等。从这8类信托产品,可以看出虽然信托产品有所创新,但创新力度不大,没有充分发挥信托可以规避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限制,有效地结合其他金融工具,进行金融品种创新的功能优势。在资金信托的投融资运作中,信托公司可根据不同的投资对象,不同的投资目的,设计出不同的信托产品。例如,为风险规避型投资者,设计投资实业项目的信托计划,专门选择收益稳定、低风险的项目作为重点投资方向。而针对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推出高风险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如创业投资信托。

  启动民间资本介入创业投资的金钥匙

  如何启动民间资本介入是目前创业投资业的焦点问题,信托可能就是开启这个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中国的创业投资在经历了探索起步、逐渐兴起、快速增长的三个阶段后,于2001年步入调整阶段。在这一阶段,虽然创业投资资本总量仍在持续增加,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创业投资资本总量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创业投资资金来源日趋多元,其中包括政府资金;国内企业资金;外资;金融机构资金;其它类型的资金。但从总体上讲,创业投资仍然以政府资金和外资资金为主。应该指出,在国外,创业投资资金主要来源于基金、保险公司、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美国的创业投资结构中,金融机构资金占56%;欧洲为58%,日本为36%。而在我国,金融机构资金仅占4%。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创业投资仍没有充分调动广泛的社会资金。因此,应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启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创业投资中,扩大创业投资的规模,真正改变创业投资徘徊不前的现状。

  开辟创投业融资新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投资通过信托产品向社会融资是在创业投资业步入调整阶段时的一种十分“聪明”的金融创新,为创业投资业开辟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

  创业投资信托是受托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将委托人的资金,按照双方的约定,以高科技产业为代表的高风险企业作为投资对象,以追求长期收益为投资目标所进行的一种直接投资方式。其特点是该信托的封闭期限较长,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投资风险与回报有所不同,但总体上能体现高风险高收益的原则。创业投资信托与证券投资信托、产业投资信托共同构成资金信托的三大领域。90年代开始,创业投资信托在发达国家,特别是英国得到广泛应用。英国于1995年首次颁布了《创业投资信托法规》,并于2002年进行修订。英国牛津科学园(OxfordSciencePark)中,著名的牛津技术创业投资信托(OxfordTechnologyVentureCapitalTrust)成立于1997年,在过去的6年,该信托机构直接投资于园区内未上市的起步阶段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极大地促进了英国高新技术的产业化。

  由于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人民银行等国家多个部委部门之间需要协调,以及国家层面对金融业的政策导向,《创业投资基金法》历时多年仍无出台希望。在这种背景下,创业投资信托的推出,对于发展创业投资业有着积极的作用。今年,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国投)推出的创业投资组合收益权资金信托计划,实际上就是一种创业投资信托。这是内地首例信托公司与高新技术投资公司合作设立信托产品向社会融资,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山东国托通过实施该信托计划,将委托人的信托资金集合运用,阶段性受让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三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股权收益权(即分红权)。受托人以上述三家企业股权收益权的收益和信托财产再投资收益作为信托利益的来源,将信托利益分配给受益人。

  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我国来说,信托制度是泊来之物,需要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创业投资信托更是如此。创业投资信托的茁壮成长,需要各方面包括政府部门、创业投资业以及信托机构的支持和紧密配合。
 
  首先是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合。创业投资信托,乃至整个信托业的规范发展都要以完善的法律制度为基础。我国目前迫切需要《信托法》司法解释的出台。

  其次是相关税收制度的配合。信托税收无法可依已经成为制约信托业,包括创业投资信托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国家在制定信托税收制度时,应当考虑到创业投资信托的特殊性。可以通过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扩大信托利益,鼓励投资人热心参与创业投资事业。

  与此同时,创业投资信托理念也需要得到宣传与推广。在我国,创业投资信托还是新生事物,人们至今对它知之甚少,而资本的社会化是资本发展的前提,没有大众的积极参与,创业投资信托市场是不可能发展的。

  此外,创业投资信托的发展急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从事创业投资信托的信托机构应该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拥有具备金融知识或创业投资知识的知识结构互补性管理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