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转型 不打无准备之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作两三年,谁都希望通过变化来改变现状,这时,如何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是跳槽还是不跳?是转行还是坚守?是自己当老板还是做高薪白领……那么,什么样的人该转型,向哪里转,转型前该做哪些准备呢?我们请专家来分析一下。

  什么样的人该考虑转型

  转型一般指职业人在跳槽前后,工作性质、内容以及领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且两份工作所需要的经验几乎没有交叉。由此可见,转型是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跨越。那么什么样的人应该考虑转型呢?延伸阅读:转型前,要思考的……

  现场同期声

  古丽(全职妈妈):很简单,“走投无路”的人呗。

  龙江涛(销售人员):我认为,转型的人应该是讨厌自己目前职业的人。我是做技术的,厌倦那种枯坐终日、无所事事的生活,我希望更多地与人交流,所以我选择了销售。

  王奇(专业建筑人员):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如果是主动转型,多半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他们可能觉得自己在原先的工作中难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专家画外音

  从已经转型的人员情况看,转型一般可以分成三种:一是危机转型。指遭遇职业生涯危机或者“断裂”的人员;二是重整转型。主要指那些不喜欢自己的职业,认为自己职业前景黯淡,或对目前薪水或职位不满意,从而主动寻求转型的人员;三是创新转型。主要指那些逃离雇员生涯,进而成为老板的人员。延伸阅读:职场转行的4种误区

  所以,转型的人一般都是遭遇职业挫折、对自己职业状态不满意或一心想成为老板的人。

  向哪里转型

  转型是职业生涯中一次大变化,可是该如何变化,朝什么方向变化?

  现场同期声

  唐文峻(项目主管):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我认为应该尽可能地向自己喜欢的职业靠拢,因为兴趣是认真工作的最大动力。转向自己喜欢的职业能够保障转型的成功。

  李欣(办公室主管):往哪里转应该和转型的目的相关联。比如对薪水不满意,那么应该找薪水高的职业;对职位不满意,就寻找肯给你机会的行业。

  赵妍(HR):我不同意李欣的话。转型是职业生涯的一大转折,往哪里转应该有长远的考虑。我认为转型应由自己的喜好和性格决定,在与性格相匹配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

  专家画外音

  大家对转型的看法都比较理想化,很多人希望通过转型来改变整个职业生涯,但转型成功并不容易。延伸阅读:转行,七大要素决定成败

  要想解决往哪里转的问题,先来看看决定转型成功的7个要素:

  (1)职业倾向性:尽量转向你喜欢的职业或适合的职业;

  (2)人脉:尽量转向能够充分运用现有人脉的职业;

  (3)企业背景:尽量跳往背景相似的企业;

  (4)成长背景:尽量转向在你职业发展中烙下“印记”的职业;

  (5)信息储备:尽量转向你有足够信息储备的职业;

  (6)专业背景:尽量转向与你的专业有关联的职业;

  (7)经济实力:经济实力越强,越能够承受转型的风险,从而加大成功的可能性。

  每个人在转型时都应结合想要转的方向,对比上面7个要素,如果有4个契合,转型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很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