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业市场潜力巨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奶粉市场需细分

  牟静君分析说,奶粉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中老年和婴幼儿人群中,并且需要功能的细分,功能奶粉才是奶粉市场的趋势。

  单以婴幼儿奶粉为例,牟女士算了一笔账:我国每年大约有1700万婴儿,就算其中80%能够得到母乳喂养,那么还有20%,也就是340万婴儿没有母乳,需要用奶粉来喂养。

  经过计算,每个孩子每年需要27.2公斤奶粉,这样总计就大约需要9万吨奶粉/年,这里计算的是6个月以下的孩子。那么稍大一些的孩子呢,每年大概需要31公斤奶粉,总共大约需要11万吨。加上母乳不够的,用一些奶粉来补充,大概也需要9万吨左右,这样每年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就需要30万吨。而排除其他因素,50%的市场也要15万吨。我国现在一年的婴幼儿奶粉产量仅8—10万吨,所以可以说市场空间还很大。

  大力开发农村市场
  我国目前农村奶类消费水平极低,人均消费水平只有城镇的约1/10,中国农村乳品市场基本是一个空白。目前,由于液态奶的发展速度迅速。城市消费者更注重液态奶的饮用。而由于液态奶运输不方便、保质期短的因素,导致农村市场液态奶起步较晚,发展不畅。奶粉则有运输方便、保存容易的优势,所以更应大力开发农村市场。

  牟静君指出,其实人们一直有误区,认为奶粉的营养成分不如液态奶。其实,奶粉是用纯牛乳经过蒸干加工而成的,基本是用8.5吨牛奶蒸干成1吨奶粉,这个过程中并没有任何营养的损失,只是用奶粉冲调的奶口感没有液态奶好。由于溶解度的问题,可能会溶解不充分,就会有一些沉淀,影响口感而已,其它与液态奶无异。所以专家建议,应该转变农村人的健康观念,引导他们,发展中国巨大的农村奶粉市场。

  国内国外品牌无异
  巨大的市场潜力,使我国的乳业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也令众多洋品牌垂涎。在奶粉领域,国外在中国有投资的品牌就有美赞臣、雀巢、惠氏等大约二三十个。相关人士指出,去年我国进口奶粉的关税从25%降到了15%,导致去年我国进口奶粉的数量为13万多吨,比上年增加了80%。专家预测说,今年关税水平将不会有太大变化,同时奶粉出口大国澳大利亚今年遭遇了干旱,使奶粉出口受到影响,因此今年进口奶粉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据牟静君介绍,去年脱脂和全脂奶粉的关税降幅最大,脱脂奶粉的关税从25%降至13.8%,全脂奶粉则从25%降到了17.5%,这对国内奶粉行业冲击很大。去年国产奶粉年总产量65万吨,13万吨进口奶粉相当于全国奶粉总产量的20%。国外品牌和国有品牌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婴儿配方奶粉上。而且因其产品价格昂贵,只能在高端市场上展开争夺。

  ac尼尔森公司不久前针对国内医务人员做了一项对奶粉品牌认知认可与推荐度的调查。在知名度和推荐度方面,选择国产奶粉的不到两成。

  业内人士分析说,从这次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洋品牌的知名度同进入中国市场先后及市场规模以及研发实力密切相关。他们大多是世界著名的品牌,在这个领域的研究历史很长,他们主要是在营销、包装技术和技术服务等方面走在国内企业的前面。

  牟静君说,其实牛奶本身的干物质成分是一定的,没有什么大的差别,所以奶粉的成分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改革开放后,我们的奶粉配方都是根据国际标准制作的。所以实际上在配方方面,我国的发展并不逊色。区别就在于,国际品牌的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他们的营销非常成功,技术服务非常到位。比如,在孕妇怀胎之时,他们就会主动为孕妇培训怀孕的注意事项以及她们应该喂给婴儿何种奶粉。这正是国内企业所欠缺的。

  她最后指出,不应回避的是,国产奶粉有时会有因溶解度不够好、颗粒小,造成溶解不充分的情况,影响一些口感,有的奶粉的口味也不够香。国产奶粉的包装不够精良,使得与国外品牌价格差很大,导致虽然价格低,但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这些都是国产奶粉面对国外品牌的冲击,为占领更多市场,应该积极改善的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