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棉纺织品发展空间巨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介绍,天然彩色棉花的开发与研究国际上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末,我国开发研究天然彩棉约有16年的历史。目前,世界上开发种植天然彩棉的国家有美国、中国、巴西、埃及、秘鲁、印度等27个国家,许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投入巨额经费对彩棉育种、种植和终端纺织品进行系统的研究。美国赛丽·福克斯(Sally Fox)女士是世界上第一个进行天然彩棉商业种植的人,她于1982年开展天然彩色棉花的种植研究,1988年获得了第一批可用于工业化纺纱的彩色棉花,从此拉开世界彩棉纺织品产业化的序幕。

  陈南梁说,国际纺织业之所以青睐天然彩棉纤维,除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彩色棉花较普通白棉纤维在加工过程及衣物使用性能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六方面:

  绿色环保。彩棉种植过程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提高了棉花的抗虫、抗病特性,避免了化学农药中有害物质对棉纤维本质及生长环境的污染,再加上纺织过程中不需进行传统的漂白、染色工艺处理,成衣产品不含偶氮、重金属离子、甲醛等有害物质。

  卫生健康。彩棉织物面料后处理的“温和整理工艺”,可使彩棉纤维本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蛋白质、维生素得以保留,pH值呈微酸性,因而可达到舒适止氧、亲和皮肤的作用。

  抗静电,不起球。彩棉纤维制作的内衣不带自由电荷,不会产生静电,棉纤维不易变形,不起球。

  透汗性能好,能吸附人体皮肤上的汗水和微汗并通过面料的空隙排出,使体温迅速恢复正常。

  彩棉中的远红外线作用于人体,能增加人体的微循环,激活组织细胞,有效调节神经系统,疏通经络,改善睡眠质量。

  色牢度好。彩棉纤维细胞中的色素体从内外而外逐渐变浅,其色彩呈现是由纤维素堆积而成,较少受环境的影响,洗涤后不但不会掉色,纤维色泽还会逐渐加深。

  陈南梁认为,彩棉纤维适合制作贴近皮肤的各类纺织服装产品,如内衣、睡衣、文胸、袜子、床上用品、婴幼儿系列产品,孕妇、产妇用品,及各类妇女卫生系列用品。据预测,末来30年世界棉花总产中30%-40%将被彩棉代替,全世界60%-70%的人口将使用彩棉制品,这就是彩棉产品和彩棉产业的发展趋势。但他指出,我国彩棉产品的推广应用还跟不上一些发达国家,专业、专一地进行彩棉纺织品深度开发的企业全国才一家,很难适应世界纺织品发展的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