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作者是谁(《神农本草经》的作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草纲目作者是谁(《神农本草经》的作者)李时珍与《本草纲目》

李时珍(约公元1518年-1593年),字东璧,蕲州(今湖北蕲春)人,明代医药学家。

李时珍出身于世医家庭,受家庭的熏陶,其从小就喜爱医药,立志悬壶济世。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在三十岁时李时珍已经成为当地名医。

后来楚王聘李时珍到王府掌管良医所事务。三年后,又推荐其赴京任太医院判,后经举荐补太医院之阙,一年后辞职回家。在此期间,李时珍阅读了王府和太医院里大量的医书,医学水平大增。

在李时珍之前,我国医学书上记载的药物有1558种,这些药物不仅品种繁杂,而且名称混乱。医生们在行医时非常不方便,有时候还会开错药。

于是,李时珍决心把这些药物整理出来,重新编订一本药典。其深入民间,向农民、渔民、樵民、药农请教,查阅医书800多部,对药物一一鉴别和考证,纠正了古书中的许多错误,还搜集了许多新药物。

李时珍历时三十多年,完成了《本草纲目》一书。《本草纲目》对药物进行了分类。首先为纲,其次为目,再次是药名、产地、形色、药用等。

《本草纲目》对后世医学影响很大,还传至日本、朝鲜、越南等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