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海中获得成功需要的七种要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要在商海中获得成功,需要以下七种要素,即积极的自我意识、明确的价值观念、良好的自我状态、有效交流的反馈意识、求美创新的吸引意识、双方皆赢的互利意识、求同存异的容纳意识。
 
  自我意识就是指自己对自己的过去、现在与将来的包括生理、心理、社会关系在内的各种情况的意识。积极的自我意识就是指对自己的一切有一种积极乐观的认识与评价。有着积极的自我意识,不仅给自己带来许多愉快的感受与启示,进一步产生事业上的成就,而且可以为他人和社会带来许多好处。

  有一年,美国家具商尼科尔斯的家里突然起火,一切都烧光了,只留下一片残存的焦松木。可这焦松木独特的形状和漂亮的木纹触发了他的灵感。他从中悟出家具的仿纹样式:

  用碎玻璃片刮去沉灰,用砂纸打光,再涂一层清漆,便显出温暖的光泽和清晰的纹理。仿纹家具从此诞生,尼科尔斯因祸得福,生意十分兴隆。

  美国联合碳化钙总公司在纽约新盖了一座高达52层的总部大楼。老板和有关人士正在考虑如何广为宣传之时,这一天,成千上万的鸽子不知何故飞进了楼里,把正在装修的各个房间弄得一踏糊涂。公司里一部分人正要把鸽子一赶了之,而公关顾问却立刻下令关闭所有的门窗,不让鸽子飞走。

  然后他指示有关人员与动物保护委员会和新闻机构联系,请专家来指导抓鸽子,请记者前来采访报道……结果新闻媒界三天三夜连续报道这家公司的新鲜事,公司搞了一次不花钱却又让公众家喻户晓的公关活动,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这些人为什么会如此聪明,灵机一动便生意兴隆,发财致富?因为他们都有着积极的自我意识。试想如果他们不认为自己的事业最有价值,如果他们当时焦躁不安,心情烦闷,他们还会想出如此好的策略吧?

  成功需要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念。现代人的价值观念必然是多元的,即使是同一个人由于所处境遇和自我意识的变化,其价值观念也不会“从一而终”、一成不变。如有的人认为“发财致富”最重要,你何必一定要他承认“出名成家”的价值最高呢?有的人认为建立和维护美满幸福的小家庭比什么都好,你何必要他非去拚命进取追求事业上的成就呢?

  卡耐基说,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的价值观念不是不正确,而是不明确;更准确地说,是由于自我意识淡薄而造成价值观念模糊不清。如果一个人习惯于随大流常常不能作出自己的选择,怎么会有标新立异而又明确的价值观念呢?所以说许多人的价值观念不够正确往往是由于不够明确,因而更有必要强调“明确”。一个人没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观念,那就不可能发展积极心态,树立成功心理。

  良好的自我状态是指一个人能否经常保持一种奋发向上、朝气逢勃的精神状态。

  人有许多言行是靠一种感觉、一种情绪支配。情感对人的影响之大,决不亚于智力和体力之和。人的情感如同人体的发电机,如果允许不良情绪经常造成“短路”之类的故障,这时有许多能量就要白白浪费掉。如果能以积极的情绪对待一切,那就如同发电机不断产生动力一样,会有大量的功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情感的潜在威力足以证明能否选择、控制情感对人的发展有多么重要!

  许多人把不良情绪当作自己生活中的固有成分,如苦闷、忧愁、顾虑、盛怒、烦燥、悲观失望、顾影自怜、怨天尤人等,时间长了总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这些不良情绪就会象影子跟随着你,压抑你的活力,腐蚀你的灵魂。而你还经常为自己的不良情绪辩护,使其合理化:事情不顺利,待遇不公平,丢了辛苦挣来的钱,受了不该受的处分诸如此类等等,怎么能不叫人窝火憋气呢?再说谁不如此?然而,消极情绪并不是人的本性,孩子的天性都是天真愉快的,即使受到了不良刺激也只是一时哭闹,很快就会对一切都感兴趣,就会兴高采烈。人长大了,由于生活境遇的复杂,当然会有种种不如意的事情发生,容易使人烦恼,但你可以少产生或不产生消极情绪,一旦产生了也可以把它控制住,把它压缩到最低限度,把它转化为积极情绪,只要有积极的心理态度就可以做到。良好的自我状态是构成成功心理的又一个要素,并且和积极的自我意识与明确的价值观念紧密相关,相互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