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经济:如何分杯羹?

80酷酷网    80kuku.com

  

  500个奥运吉祥物纪念品秘密抵达成都王府井商场,今天,这些被密封着的“秘密”将正式开启并公开出售。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其说王府井开启的是吉祥物纪念品封箱,还不如说她开启了奥运会中的一项产业经济的通道。

  有人说,奥运经济就像北京烤鸭,她散发出的诱人香味并不仅仅吸引着北京人——冲着这香气,所有人都想冲上来尝上一口。那么四川,抑或成都,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奥运经济那诱人的香味呢?

  鏖战“特许”

  一场只赢不输的争霸赛

  据透露,光在特许商品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销售额保守估算就将达到80亿元人民币。某产品一旦跻身奥运,“钱”途当不可限量。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在群雄争霸的情况下,能否被“特许”并不能简单地以成败进行绝对衡量,即使失败,企业也会在市场的争夺中获取许多有利信息。

  成都蜀锦厂的钟经理到省外开一个有关民间工艺品的学术研讨会,但她依然关注着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产品的一切消息。作为成都最具特色且颇具文化底蕴的工艺品——蜀锦,如果能跻身奥运会,不仅能直接提升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对我们这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着相当大的好处。但蜀锦能否跻身奥运,到目前仍然只是一个让人期待的谜。

  围绕奥运进行的经营活动蕴涵着巨大商机。有资料表明,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一般直接带动性需求至少就在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奥运会经营通常有三大法宝:电视转播权、门票和赞助,但这三大法宝通常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更多的企业想要通过奥运会分得一勺羹,唯一的办法是争取奥运特许商品的生产和经营。因而许多企业对工艺美术、旅游商品、文化用品、日常消费品等领域的特许经营权也是虎视眈眈。光在特许商品上,据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销售额保守估算就将达到80亿元人民币。

  成都蜀锦厂一姓吴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之前的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该厂就希望能将蜀锦挤进去,但最终没能成功。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无疑给了像蜀锦厂一类的企业强烈期望。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在群雄争霸的情况下,能否被“特许”并不能简单地以成功或失败进行绝对衡量。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艺品企业负责人就这样告诉记者:即使失败,我们也会在市场的争夺中获取许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

  即时总结

  118家企业参战多还是少

  经济学者王小琪说,只有118家企业去争取奥运“特许”,这对拥有众多企业的四川来说显然少了,“这不是成败的问题,而是抓商机的意识问题。一个企业没有开拓精神和勇于冒险出风头的精神,它什么时候才能走得出去?”

  像成都蜀锦厂这样主动出击,并希望从庞大的奥运经济蛋糕中分得一勺羹的企业不仅仅一家。记者了解到,川内共有118家企业提出了申请“北京奥运特许商品生产”的要求。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因为北京奥组委对特许生产商的选择近乎苛刻,因而在首批公布的奥运会纪念品生产商中,四川企业没有一家上榜。

  省轻工行业办公室负责人说:“未能入选只说明川企规模不够,并不代表工艺水平和质量。”在未上榜的情况下,川奥办带领川企采取了与入围企业配合进行产品开发生产的“迂回路线”。

  意识决定成败。2004年,中兴通讯成为第一家挺进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公司。该公司承建了雅典奥运会16个重点场馆的ADSL宽带数据接入工程,20年前,中兴通讯还只是一个注册资本200万元的小厂,如今却已是年合同销售额达340亿元的行业巨头,产品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收益占公司收益的40%。而通过雅典奥运会,中兴更是让全球都认识了自己。中兴通讯的成功案例无疑给国内企业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看来,跻身奥运会当然就意味着给企业开辟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除了参与申请“特许”的那118家川企外,还有没有其他企业有这样的意识?

  记者从网络上得知,8月的北京以多雨为主,因而奥运会时各类旗帜很难“飘”起来,但如果对这些旗帜的面料进行纳米技术处理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川内某企业自称有这项技术,但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方称:“我们目前没有想到过要去和奥运会沾上边,到时候再说吧。”而另外一家生产竹编工艺品的企业负责人则干脆告诉记者:“去挣奥运会的钱?我们想都还没想过呢。”他称,“如果有负责奥运项目的企业找上门来合作,我们倒是会非常欢迎。”显然,该企业尚抱着等机会、等运气的态度。王小琪的感叹此时更值得回味:“一个企业没有开拓精神和勇于冒险出风头的精神,它什么时候才能走得出去?”

  “顺风”之旅

  中小企业怎样结缘奥运?

  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奥运经济也并非完全不能染指:与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合作,为其提供上游产品或相关的配送服务,无疑就是中小企业搭乘“奥运顺风车”的一条捷径。

  在这条捷径上,目前已有十多家四川企业越过了起跑线:9月初,四川抢抓奥运商机办公室组织10余家四川工艺企业与入围奥运纪念品生产商的首批企业之一——北京工美集团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确定了双方在北京奥组委授权的奥运会特许经营和特许零售范围内的合作领域,包括北京奥运会纪念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以及奥运吉祥物的开发。对于这次合作的前景,全程参与协议过程的北京工美集团营销策划部部长张女士非常看好。在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张女士向记者陈诉了工美对川企青睐的三大理由:四川的民间工艺品制作有相当深厚的文化底蕴;制作水平高;产品富有地方特色。张女士说:“我们希望的结果?当然是和四川的伙伴一道成为赢家。”

  挺进2008

  川菜和旅游该做点什么?

  观念和意识上的滞后也许比技术上的差距更可怕。在大熊猫成功申吉之际,我们更期盼着更多的川企在奥运经济大潮中掠金夺银。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位被排除在“特许”之外的零售商凭借自己创意的五色冰淇淋创造了销售奇迹。这位零售商带来了怎样的启发呢?

  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餐饮服务业将要接待的人数高达720万人次。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教授分析认为,奥运会期间,国内餐饮企业面临的是超过180亿元的巨大市场。就此,四川烹饪专科学校教师李维认为,成都可以抓住这次机会,让川菜走进奥运会,成为盒饭的供应商。他说:“虽然川菜全球有名,但川菜的麻辣特点并不完全适合来自全球的人。所以在这方面就必须看我们是否有独具匠心的改革和创造,使创制出来的川菜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

  餐饮专家称,让川菜成为奥运经济的一部分,“体现出来的不只是川菜的味道,如果满足了大多数人的口味,他们就将对四川、对成都产生怀想,从而给旅游业带来更大希望,使旅游产业也多出一条营销线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