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院士:如果没有淘汰 研究生质量必然下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育观察:当高校变成考研基地 应试教育向本科渗透

  在日前的武大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座谈会上,研究生教育的质量问题成为院士们议论的中心。著名电化学家、率先建议恢复高考的查全性院士甚至说:“如果没有更严格的制度,研究生质量下降是必然的。

  由于不少学生将考研作为增加就业资本的重要途径,甚至将整个大学阶段用于考研的复习备考,有些师范院校、地方院校甚至成为“考研基地”,这样的学生进入研究生学习后必然暴露出知识结构单一、创新性不足等缺点。查全性院士对考研日益泛高考化,研究生“入口”质量下降的现象忧心忡忡。

  查全性院士分析,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研究生扩招的步伐也越来越大,相应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却没有同步增长,教学资源的紧张成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的直接原因。他建议,扩招必须与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控制相结合,大学必须建立更严格的淘汰机制。

  2004年,武大对研究生教育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得到了大多数院士的认同。著名高分子化学家卓仁禧院士认为,要加大硕士研究生的中期分流力度,两年培养应用型硕士,推向市场;同时切实执行博士研究生的弹性培养制度,基础学科类、研究型博士完全可以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毕业,才能保证研究成果的高质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