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元武:创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首先声明,我是一个非典型的创业者,所以如果大家想学典型的创业经验,可能我这个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是一个非常没有目的性的人,我的职业生涯基本上是一个无规则运动。如果大家对中学物理有印象的话,大家知道这叫布朗运动。  

    漫游ibm、麦肯锡

    美国维斯康辛大学读了物理学博士毕业后,我非常荣幸地进入了ibm研究院,那是在一片森林里面的一栋巨大的弧形的建筑,走廊里面贴着ibm最出名的一批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照片和介绍,在那里工作会觉得很震撼。而让我留下很深印象的,还有当时ibm的两条口号,当然现在已经发展到八九条了。一条叫做think就是思考,大家知道为什么ibm的笔记本叫thinkpad,因为ibm过去的口号一直就叫think;第二条翻成中文就是尊重个人。这让我觉得很受感动,我觉得公司竟然把这么两条,看起来好像跟生意毫无关系的事情,放在这么一个重要的位置上。

    我在研究院的生活很富足,但是越来越让我感觉和现实是有些脱节的。1994年,很偶然的一天,我在图书馆翻到了一本杂志叫做《财富》,封面故事是麦肯锡公司的介绍,那时候我不知道管理咨询是什么东西,看了半天以后觉得蛮神秘的,文章里认为管理这个学科,也是一门科学,就是你可以用很严谨的分析方法,来做决策。这个对当时的我来说,觉得有点荒唐。因为学物理的人在所有学自然科学的人中,有时候是最傲慢的,因为其他的学科都很难量化,只有物理还可以量化。

    正好我的实验室里面有一个同事,他弟弟正好在麦肯锡,和他弟弟聊了之后,发现这个公司确实蛮有意思,我就开始产生了兴趣,所以我后来加入了麦肯锡,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无规则的一个布朗运动的一个结果。  

    为什么创业

    为什么去做咨询,我个人的看法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获得解决难题的快乐。因为麦肯锡把他们的工作就总结为解决问题。可是到了2000年,我又开始觉得有点彷徨了,就是接下来到底做什么?

    我在麦肯锡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在做一些保险的咨询,所以对保险业的一些问题,一些痛苦的地方,感受比较深刻。于是就想到现代的一些新技术,也许可以帮助这个行业解决一些这样的问题。于是我就跟几个朋友,一起开了这个易宝。我们的目标是做保险的软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尤其是利用现在的网络技术,来解决保险的难题。

    在这个创业过程中,也有很多无规则的布朗运动。这时候,我觉得创业者的一种乐观就显得很重要。比如说,我们要进入国际市场是没有计划的,2002年拿到了第一个新加坡的保险公司的项目时,公司的员工,绝大多数都不会说英语,但是形势所逼,就把他丢到那个环境里面开始做项目了。现在我们的客户非常多,包括世界上最好的一些保险公司,所以我们也非常自豪。所以为什么创业?我觉得也是满足好奇心,获得解决难题的一种乐趣。 

    创业需要什么样的素质

    其实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回答了。我认为创业第一重要的是需要有好奇心;第二能解决难题,能从中得到乐趣;第三也是比较奇怪的一点,我觉得要尊重自己。我个人认为,千万不要逼着自己去创业,如果你自己没有一个好的想法,没有一种真正让你睡不着觉的冲动,我认为创业是会很痛苦的。

    最后我想说一说,我们公司对人的核心价值的概括是什么。我们用了最简单的概括,就是英文的头五个字母,就是abcde,我认为这五个字母也概括了我认为创业者所需要的五个数字,第一个就是a,a我们概括为ambition,就是要有雄心,要有很高的目标。第二个b就是brightness,我们认为要有智慧,要能够想出一些妙招,有一些好的点子。第三个就是c,就是comity,就是要有团队精神,尤其是刚开始时,都很艰苦,需要有很强的这个团队精神。第四个是d,就是depth,那种漂来漂去的人,我认为也是很难创业的,就是你必须扎下去,有深度,能够扎扎实实地把一些东西吃透,才能够成功。第五个e,就是earnest,我认为有道德,有诚意、诚实、诚恳的这些基本的素质,我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小公司的生命力是很脆弱的,很容易会死掉的,你需要每一个人来帮助你,你如果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面没有基本的道德的话,你会很快失去别人的帮助,然后你就会很快地死亡,所以,我觉得创业中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大概看过了一下我自己布朗运动式的职业生涯,和我们现在做的一些事情,希望对大家能够有一些启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