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螨虫(什么是螨虫怎么形成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身上有成百上千万的毛囊,理论上每个毛囊都可能有螨虫,一个毛囊中少有3-6个螨虫,多则有200-600个螨虫,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毛囊里都会有螨虫,平常人平均每平方厘米皮肤有0.7个螨虫,患有皮肤病的人则差不多有12.8个。按一般人的脸为350平方厘米计算,没有痘痘的人有245只左右的螨虫,如果有痘痘的话会更多,大概会4480只螨虫。

螨虫会藏在哪些地方?3个常用物品,劝你回家先清洗一遍

螨虫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螨虫会不断破坏皮肤,造成发红、脱屑,时间长了会出现色斑、痘痘等,太多的螨虫会使得毛孔越来越大,使得皮肤粗糙,集中在鼻部还会形成“酒糟鼻”,一个毛孔中有太多螨虫,还会变成痘痘或者毛囊炎,严重的话会形成大块结节,螨虫的排泄物还会堵塞毛孔,变成黑头痤疮。

如果对尘螨过敏,尘螨的排泄物和脱落的皮壳很微小,容易随着呼吸进入气管,引起呼吸道过敏,引发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此外还会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加重湿疹等。

因此,小小的螨虫若是集结起来,对人体的伤害还是不可忽视的。

硫磺皂洗脸可以除螨虫?

很多人认为用硫磺皂洗脸可以去除螨虫,其实硫磺皂是一把双刃剑,硫磺含量太低的对螨虫无效,含量太高会刺激皮肤,只有5%~10%左右的硫磺软膏,才能直接对螨虫造成伤害。但长期在皮肤上使用硫磺,会使得皮肤出现干燥脱屑,加重皮肤病。

暴晒可以除去被子上的螨虫吗?

人在睡眠的时候会散发汗渍,时间长后被子会变得比较潮湿,容易产生螨虫和霉变,放在阳光下晾晒,可除去被子中的水分和螨虫,但长时间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也会影响被子的使用寿命,建议一个月晾晒一次,一次两三个小时即可。

螨虫会藏在哪些地方?3个常用物品,劝你回家先清洗一遍

不同材质的被子晾晒方法也不同,棉花被在晾晒时不能拍打,化纤被不能直接在阳光下暴晒,可以在晾晒时在被子表面盖上一层布,羽绒被也是如此,且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也可在阴凉处通风1个小时。

三个地方,螨虫集结地

尘螨可能会引起多种疾病,灰尘多食物丰富的地方,就是尘螨喜欢藏匿的地方。

  • 空调

有研究人员对一台使用三年多,至今尚未清洗的家用壁挂式空调的过滤网和散热片进行了取样,经过72小时的细菌培养后,结果显示,空调过滤网上霉菌总数为每平方厘米650个,细菌为每平方厘米270个,散热片上霉菌为每平方厘米1110个,细菌为3100个。

而空调里的细菌和螨虫,也会引发“空调病”,使人出现头晕、感冒、长痘、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过敏性肺炎等问题。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家庭空调应定期清洗,最好能每月进行一次。平时静置时盖好防尘布,减少螨虫滋生的机会。

螨虫会藏在哪些地方?3个常用物品,劝你回家先清洗一遍

  • 枕头

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因此枕头的清洁很重要,螨虫会以人体的汗液、分泌物和脱落的皮屑为食,而枕头上会有很多人体脱落的皮屑,长时间使用一个枕头,容易滋生细菌螨虫,应大约每6个月更换一次。

虽然现在很多人会直接将枕头套上枕罩,等到一定时间和床单被罩一起洗,但最好还是使用枕巾,更换方便,清洁也方便。

螨虫会藏在哪些地方?3个常用物品,劝你回家先清洗一遍

  • 洗衣机

新的洗衣机在使用半年后就会开始附着大量的细菌,洗衣机常处于潮湿状态,容易滋生病菌,衣服上的灰尘和洗涤剂中的游离物都容易残留在内筒外壁的夹层中,这些细菌不仅会污染衣服,还会影响健康。

洗衣机最好能每两三个月就清洗消毒一次,用温水和专用洗涤剂让洗衣机运转3-5分钟后浸泡1小时,再开启洗衣机运转一遍。平时洗衣机应放在通风处,用完后将盖子敞开两三个小时。

螨虫看不见摸不着,如何正确除螨?

想要减少和清除螨虫,日常生活中应怎样做呢?

  1. 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平湖市注意通风和换气,螨虫难以在这种环境下存活。
  2. 定期清除灰尘。每周偶读应清除室内灰尘,尤其是床下、沙发下、衣柜下这些阴暗的角落。
  3. 勤换床上用品。被套枕套等要勤加换洗,并在阳光下晾晒,不能用水清洗的,要定期除尘晾晒,可选购人造海绵、人造纤维等填充的沙发、床垫等,因其经过消毒和缺乏营养物质,螨虫难以生长和繁殖。
  4. 选择纯棉窗帘。纯棉材质不容易吸附灰尘和皮屑,在选择窗帘时可选择纯棉材质,卧室中不建议使用地毯,因为地毯中螨虫容易聚居。
螨虫会藏在哪些地方?3个常用物品,劝你回家先清洗一遍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螨虫,想要做到身上一个螨虫都没有是不可能的,虽然螨虫会伤害皮肤,但过度的清洁只会起反作用,让螨虫更加猖狂。#清风计划##科学真相##谣零零计划#

参考资料:

[1]《人脸上有个"螨虫部队"!两种方法检查》.健康时报.2018-09-12

[2]《三年没洗枕套,睫毛密布螨虫,这些地方比想象中更脏》.健康时报.2018-06-05

[3]《你对尘螨过敏吗?这样除螨超有效》.医学界儿科频道.2021-03-1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