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活动指数居全球第六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17日消息,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07中国创业观察报告称,中国创业活动指数在整个参加全球创业观察的42个国家中排在第六名,而中国07年的创业环境指数,却处在16名的位置。另外,报告显示国内不同地域的创业差距在逐步拉大。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从2002年起每年发布一次中国创业观察报告,这是全球创业观察项目的一部分。07年报告的主题是创业转型和就业效应。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高建介绍,报告显示,通过连续五年的观察,国内的创业活动正在由生存型转变为机会型创业为主,目前已经占到了全部创业活动的60.4%。而平均每增加一个机会型创业者,意味着同时增加2.7个就业岗位,这一数字,根据预测,在5年后,将增加到5.9个,生存型创业企业43.9%不会提供就业岗位数。这个转变意味着未来创业活动会更加有效的促进就业。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也表示,如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是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他还透露近期可能推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部门起草的促进创业活动的相关意见,将对创业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以“打包”的形式向各地推广,并准备在全国一百个城市进行试点。

  于法鸣透露,对于生存型创业,可能做到凡是新创业的,三年以内基本不收税。

  同时高健也表示,目前政府创造的外部环境仍是中国创业企业的主要影响因素。报告对中国创业环境进行了分析,称中国在政策制定和具体政府项目上优于平均水平,但总体变化不大,只是政府项目的数量在增加。

  报告还指出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应加强对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并加强管理教育和创业教育。清华经管学院副教授程源指出,中国教育发面近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仍然很难满足创业者的需求。

  数据显示,中国创业环境的很多方面比06年略有下降,在国际范围来看,创业环境综合指数只排名第16位,比06年的排名略有降低。

  于法鸣表示,为万层十七大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要求,政府正在逐步完善政策体系,对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进行加强,并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创业氛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