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业者该不应该上大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媒体在热议80后创业者该不应该上大学的问题,有人认为应该上,也有人认为不应该上。但在我看来,相对于60后、70后,80后创业者更应该上大学。

如同美国的婴儿潮一代,中国也有80后。什么叫80后?出生于1980—1989年代的人通称80后。

为什么克林顿、小布什领军的美国婴儿潮一代人才辈出?二战结束,社会由乱而治;同样的道理,在中国,80后一代一定会风起云涌。

什么叫80后的创业者?很简单,出生于1980—1989年代的创业者。

现在流行80后,更流行80后的创业者——他们不是含玉而生的一代,更不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而现在,在同龄人还在为找工作发愁的时候,他们已经拥有或者可以支配可观的财产、有了可观的社会资源,甚至,在媒体的帮助下,他们轻轻松松拥有了一般人一辈子不曾拥有的社会知名度。

李想、戴志康、茅侃侃,包括我自己,有上高中的,也有上初中的,有大学肄业的,也有读中专的后又读大学的,由于代表了各个受教育的层次,而且又频频在媒体集体露面,普遍认为这几位就是80后创业者的代表人物。

其实,80后的创业者现在还有很多,将来还会更多。但为什么是这几个80后?就这几个人就能代表80后所有的创业者?我看未必。

对于80后,互联网专家谢文说得好:“什么叫成功?如果上个报纸也叫成功,我天天成功!”

呵呵,如果果真以这个来定义成功,那这几位80后在2006年的这个夏天倒是真的成功了。问题在于,这个定义显然不得要领——当然,不是说前辈谢文不够成功。

有人觉得这几位80后还没有到火候,“人家丁磊当年是70后,但那也已经是网易成功(快成功)时候的事情了。”意思是,如果80后有谁把公司做上市,才真正的算成功——70后过去,现在轮到80后。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回头看看70后乃至60后的一串串名字。

丁磊,1971年生,1993年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

张朝阳,1964年生,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93年在mit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创办搜狐。

王志东,1967年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系,1993年,创办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998年12月,完成了与美国华渊资讯的合并,创建新浪。

陈天桥,1973年生,199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99年创办盛大。

马化腾,1971年生,1993年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1998年创办腾讯。

江南春,1973年生,199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03年创办分众传媒。

王雷雷,1974年生,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99年加入tom。

李彦宏,1968年生,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99年底,携风险投资回国与好友徐勇共同创建百度。

其他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更不用说了,举凡携程网的沈南鹏、梁建章,e龙的唐越、张黎刚,空中网的周云帆、杨宁,掌上灵通的杨镭、无锡尚德的施正荣、51job的甄荣辉、德信无线的董德福,几乎都是国外名校留学归来。

最后剩下一个年龄最大的,金融街的宁君,1957年出生, 1982年,毕业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

……

几乎列举了所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含香港上市的腾讯)的中国概念股,没有一家公司的创始人没有大学毕业。

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一个巧合。

就像结婚,结了婚可以生小孩,不结婚也可以生小孩;但结婚生小孩的一定占大多数。

看看上面的案例,我们发现,创业就如同结婚,上大学才是王道。

回到上大学的问题,4个混得还可以的80后的哥们两个上了大学,两个没有上大学,其中一个上了大学的戴志康又坚决反对上大学,觉得“上大学没什么意思,还不如自己学”。

但其实,媒体现在为什么聚焦于这么四个创业者,有一个相当重要的理由:现在是2006年,一大半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才刚刚步入社会,有的甚至还在大学读研究生,而像李想和侃侃由于没有上大学,创业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假以时日,我相信,80后的主流一定来自大学毕业生。

当然,这个时候,也许更是证明李想、侃侃的时候——能够在一大拨受过良好教育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才是真功夫。

好了,不管上没上大学,什么时候,80后的创业者能到纳斯达克敲响来自中国的钟声,那才是真厉害。最后,既然没有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老板没有大学毕业,那80后创业者更应该上大学。

大学不是必要,而是极其重要,是一定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