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盒饭专营店靠特色赚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盒饭业又称为快餐业(是以米食为主的民族的一大餐饮特色。随着都市人生活形态的转变,中午吃自带的饭盒餐的情况已日渐稀少,大都市的快餐行业迅速发展。

盒饭的主要供应对象是学生、工厂和机关的员工及医院中的病人,价格在4-12元最多,菜色内容和营养含量则随价格变化,大致有主菜类(如炸排骨、鸡腿)、半荤菜类(蛋、肉丝炒菜)及素菜类。90%以上的盒饭是在午间充当午餐,中式、西式或混合式应有尽有,价格尚合理,惟一缺目前盒饭业正在逐渐摆脱过去厨房的制备方式,从改善调理人员的工作习惯和工作环境着手,采用制度化的采购与科学化的生产系统,以求能达到预期的营养和卫生目标。

盒饭是广受都市上班一族厚爱的方便食品。特色盒饭专营店有别于西式快餐店,如麦当劳、肯德基卖的汉堡包、马铃薯条,炸鸡、意大利粉等食物在盒饭专营店不宜经营。而一般的中式快餐,往往鸡、鸭、鱼、肉一股脑儿混在一个饭盒中,形成杂烩饭。特色盒饭不搞这一套,它供应的是单一的、具有独特风味饭菜式样,有牛肉咖喱饭、猪肉咖喱饭、鸡肉咖喱饭、腊味饭、排骨饭等等。每个盒饭的味道单纯而富有特色,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有许多人喜食,青年人则更为喜欢。

特色盒饭专营店,顾名思义,只售盒饭,面积可为8-12平方米。为节省空间,可不设厨房,食物在家中或其他适宜的地点加工。内部装修宜色调清新,桌椅小巧,不备餐具(筷子除外)。总之,不须花费太多的金钱进行装潢,只要顾客觉得店面整洁、舒适即可。

一家特色盒饭专营店如果品种缺乏变化,会使顾客觉得店主缺乏创意,因此盒饭品种不应少于10个。价钱宜走大众化道路,每盒的售价在5-10元之间,超出这个范围,生意就难做了。

时下城市中不少企业都像外企一样,一不设饭堂,二缩短午饭时间,这使上班一族难得有时间正儿八经吃一顿饭,只要你的盒饭专营店符合卫生要求,质量佳,快速价廉,就会大受白领阶层的欢迎。现在干盒饭专营店这一行正是时候,稍晚一步也无妨,后来居上的例子多的是。或者先观摩学习,然后再千也不迟。既然称为专营店,就必须具有独特的口味。比如有些店的食物口味特别辣,但顾客们却吃得津津有味,甚至成为日后与亲朋好友闲聊的话题。有些店的口味略显咸,但同样好评如潮。这些都需要店主在经营过程中总结经验,随时调整盒饭口味。如果这方面的功夫到家,生意的胜算非常大。

投资策划

店铺面积8-12平方米,特色盒饭专营店内部装修费用约需3000-3500元。设备主要是冰箱、不锈钢厨具、桌椅等,这方面的支出约6000元。如果盒饭不在店内加工,而是在家制作,那么电器、厨具可免。由于卖的是盒装饭,所以碗碟也可免。这样算起来,特色盒饭专营店的开张成本约为8000-16000元之间(包括店租);盒饭的毛利率约40%-50%,最重要的是店主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来接待顾客,是一种资金回收速度非常快的行业。盒饭以“快”为特色,若顾客每天消费300盒,每盒售价5元,那么每天营业额为1500元,毛利为750元,减去工资、房租、水电、原材料消耗等支出,则每天盈利可达300元左右,每月收入可达近万元。

特色盒饭味道独特,深受各阶层人士的欢迎,它的顾客涵盖高、中、低收入的阶层,且以学生、上班族为主,地点选择以商业街和繁华街道最为理想;另外,年轻人聚集的街角或小家庭较多的住宅区旁,中小学校附近等地,也是理想的设置地点。开设之前,必须详细考察你相中的地段,评估竞争对手的实力、数量。因为饮食业竞争激烈,选择一个好店址可日进斗金,反之则生意寂寥。

营销建议

1.盒饭专营店要兼具快餐店的特点:从顾客付款到盒饭送到,只须两三分钟,速度奇快。操作过程是烹调“机械化”,分量适中,质量有一定标准。最重要的是采用薄利多销的办法,加入制作量,降低成本,故而价格低廉。

2.最后有一点必须注意,有些顾客只想将特色菜带回来享用,而不想购买白饭。店主可顺应这种需求,将特色菜单独出售,如咖喱鸡、咖喱牛肉、咖喱猪肉等。在学生和职工较密集的街区或午餐时间顾客较多之时,店主附带经营特色小菜,也可以提高顾客的消费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