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缝污垢潜藏80亿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地板厂商都宣称自己的产品绿色环保之时,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地板与地面之间的缝隙。就在这个小小的缝隙里,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污垢、霉菌、蚊虫正悄悄地侵蚀着居室环境,其危害往往令人瞠目结舌。有眼光的企业家正是看中了这个缝隙,开始开掘其中的商机,地板伴侣、地板胶、活性炭、竹炭、防虫剂等各种专门治理这个缝隙的环保滤材应运而生。

  在中国,木地板一年的销售量达4亿平方米,如果都能采用这种配合地板铺装专用的环保滤材,即使按每平方米20元售价计算,小小的地板缝隙间潜藏的商机就是80亿元。

  新家铺上新地板,光是看着就觉得爽心悦目,只要保养得好,过很多年也还会光泽如初。但这时候地板与地面之间的缝隙里却不可能再像地板表面那么光鲜。不久前,一位北京消费者对家中地板进行翻新,当安装工人将旧地板撬起来时,眼前的景象令人咋舌:黑褐色的霉菌、四散的虫卵,还有乱窜的蟑螂……消费者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整天打扫得一尘不染的地板下面竟是这样一个藏污纳垢之所。

  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很多消费者认为把地板表面打扫干净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与地面“亲密接触”。事实上,传统的地板铺装方法为污垢留了一块藏身之地——地板与地面之间的缝隙。据中国木材流通协会副理事长高志华介绍,目前最常见的地板铺装方法有悬浮法、龙骨法以及胶黏合法,其中前两种方法运用最多。但地板垫、龙骨和地板之间容易形成一个被人遗忘而又鞭长莫及的卫生死角,随着地板使用年限的增加,这个缝隙之中的温度、湿度会发生变化,容易成为滋生霉菌、病菌、害虫、虫卵等各类有毒、有害物质的温床,并且不断累积、慢慢释放,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地板使用寿命。

  另外,尽管目前市面上的品牌地板已经在降低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即使环保达标的地板也会因面积大导致甲醛污染累积,尤其是炎炎夏日或冬季供暖期,地板甲醛释放量会因超过了甲醛挥发活跃的临界温度19℃而增加。据悉,地板在铺装过程中必须留出一个胀缩缝,这正好为地板下面的污染释放到外部空间提供了通道,尤其是实木地板,年月越久,缝隙越大。当人踩在地板上时,重力会导致地板与地面间产生难以觉察的风箱效应,“方便”地板下的受污染空气与外界的融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