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小心被人摔了你的"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个古老的笑话,我这一生都忘不掉了,也在这里先写出来,说不定还有人听过没记在心上,也让他从我的创业教训中,再次体会这则笑话的训导意义。

   

有个农夫,得了个鸡蛋,乐滋滋的。回到家里,跟老婆神乎起来。他说:“这可是座金山呢!我把这个鸡蛋孵出一个小鸡,小鸡大了又可以生好多蛋,这些蛋能孵出好多好多鸡,然后就又生好多好多好多蛋和鸡……那时我无论是卖鸡还是卖蛋,都可以卖到好多钱。我就可以卖上好多的地,然后雇人给我干活,我不是就成了地主了吗?哈哈,你说该有多体面?还能包个二奶……”

    农夫还正待忘乎所以的幻想着,却听得“啪”地一声响,他老婆把他的鸡蛋恶狠狠地摔到他面前,“老娘叫你包二奶!”就这么一声“啪”,农夫的创业大计泡了汤。

    我决计办贸易公司那会儿,手里也有个“鸡蛋”,也就是一点点的钱,加上一个经营理念。我看准了今后塑制品大有发展前景,因对机械加工有点心得,所以决计就做这一块。我的本钱少得可怜,所以打算从塑料辅机这一块入手。一来比起主机它是不太起眼,二来还有很多潜在的市场没开发。我找到的合伙人a也是这方面的小专家,还是位工程师,专业方面人家真的比我强,不过没有做生意的经验,也没有多少钱,所以我们这个公司也是他的一个“鸡蛋”。

    我们的起动很是顺利,很快地就在同行中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我和伙伴都看到潜在我们面前的市场越来越大。我们那时都对未来充满了乐观的想法,都觉得自己了不起能把生意做大的。当然,公司的业绩不是哪一个人功劳,可是我们两个都觉得自己才是主要的。就这样矛盾就出来了,我渐渐发现,在不少问题上我们两个不一致。如在市场开发和定位方面,他不再像一开始那样由我作主,他开始自拿主张很少跟我商量。联系我的客户他不再热乎,而联系到他的客户,有的他根本不让我知情。我们都有点心灰意懒,觉得这种合作不爽快,所以对生意也就懒,从前开发市场的那种热情,渐渐的冷淡了。这样,我们的公关宣传也出现了两人不一致的事。这当然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由于两人都想强调,这家公司“我说了算”,而没顾及对方的感受。我们都成了那个农夫,同时也都是那个农夫的“老娘”,都恨不得摔了对方的“鸡蛋”!

    后来,我发现他开始打算另找合伙人,认为我的思路不能给他足够的发展空间。一旦我发现他有这种思想苗头,当然也就不热心再投入,开始担心,干了几年之后,他提出分开干,弄得我这合作只是让他做试验。反过来,他也觉得我在打算盘,处处都留一手,总想把握住对公司的控制权,让他一辈子都觉得像个打工的。这样,每个人都不能用这个“鸡蛋”来生小鸡,也没法实现自己娶小老婆的梦想。

    最后,我们只好分开了。他没有能力单干,我也没在单干。他到了一家工厂当他的工程师,我则继续另找合伙人。或许他将来会自己当老板,但是真的希望他是自己单干,这样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发展,想包“二奶”也不用怕谁来摔他的鸡蛋。而我也不想跟人合伙经营,毕竟我也有我的打算,也省得别人来摔我的“鸡蛋”,坏了我娶“小老婆”的好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