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真经:经商成功创业的“第一资本”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事情进展得不像你所想象的那么顺利时,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成千上万的人做着创业梦,只有少之又少的人勇敢地付诸行动。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敢想,敢说,敢干也是一种资本,当你拥有足够的想像力,在资金短缺的原始积累初期,它能发挥出难以想像的“资本”威力。

  没有超人的胆识,就没有超凡的事业

  创业要求有志者具备超人的胆识,勇于承担多数人望而却步的风险事业。然而,企业家们迎接风险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如英国thebigissue杂志创始人johnbird正是通过风险的把握而获得成功的。bird说,企业家甘冒风险的勇气从某方面看来自他们热衷于接受挑战的满足感。然而,有一些企业家更是充满自信,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没有风险二字。巴西新兴互联网企业ig.com的aleksandermandic就是这样一种人。他说,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冒险,因为他根本没有看到任何风险的存在。中国本来没有市场经济。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人们的行为是有序的,所有东西都被虚拟地“计划”好了。你想创业,就必须想办法钻空子,将旧的秩序“搞乱”,才可能有所作为。民间流传的成功之道是:一胆二力三功夫。即第一是胆量,第二是力量,第三才是功夫(科学管理或专业技术)。这是创业时期的方法排序。没有胆量,就不敢投机钻营。因为投机钻营无论从道德上还是在法律上,都是要冒风险的,弄不好就进监狱了。知识分子当年抱怨脑体倒挂,说不三不四的人发了财。现在看来也是很公平的。你不敢冒风险,你就没有机会。在改革开放初期,成功者不是靠训练有素的功夫,而是靠胆量。

  胆商+智商+情商=成功的创业者

  长期以来,几乎每家单位的招聘程序都十分传统:先看应聘者的学历、履历,人为地设置一道门槛,再在门槛内挑选,而事实上,许多有胆识和发展潜能的人才被挡在了门外。其实,在外资企业招聘过程中,学历等方面已经越来越被看轻,他们更看重的是人才的“三商”,即智商、情商和胆商。正如有关专家说,“胆商”就是胆略,有商战的胆略,敢于抓住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被称为“猎头航母”的上海人才有限公司打出了奇特的招聘广告,在全球范围内招聘培训师,引起了应聘者的强烈兴趣。该公司的招聘条件十分“宽松”:不看学历、年龄、履历、户籍、性别等,公司对你曾经拥有过的“光环”不感兴趣,反而欣赏你离经叛道的个性,要求你有丰富的内涵和真知灼见的思想。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不同,对创业者素质的排序则是:胆商、智商和情商。胆商排在首位,但胆量当然不是万能的,必须有力量支持才容易成功,否则有心无力。老子说:胜人者力。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为什么有的人比别人更强大?白手创业者胜过别人的,除了敢为天下先的超人胆识外,主要是具有高于一般人的组织能力,社会活动能力,能将各种社会资源整合起来,为我所用。或善于用人,或善于与政府打好关系,或善于组织生产和销售网络,将周边环境的力量转化为自己的力量,借势造势,或善于技术创新,迅速地抢占市场先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