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缺乏顶尖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刚公布的“二00二年上海市人才资源报告”称,去年来沪工作、旅游、讲学的境外人员达到了二百七十万人次,其中外国人为二百一十万人次,达到上海开埠以来的最高值。

  去年六月起,上海实施居住证制度,到去年底,通过申办“上海市居住证”引进的境外人才有近八百位,其中博士占了五分之一,学历在硕士以上的近六成,这些引进的境外人  
才主要来自欧美发达国家。

  该份人才资源报告还显示:同期,通过居住证引进的国内人才近八千人,其中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占了八成,近三分之一流向了浦东。到去年年底,上海已有两院院士一百四十八名,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近万名,在站博士后一千一百多人。累计引进各类回国留学人员三万二千人,上海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人才总量已达一百三十五万,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

  尽管如此,专家们认为有两大问题应引起注意:一是上海高级人才与人口的比例较低,仅为百分之零点五,远低于美国、日本、新加坡和德国均在百分之一点五以上的水平;二是缺乏顶尖人才,上海的本土人才中,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金融家、教育家屈指可数,大公司的CEO等大师级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上海市将吸引十到二十名诸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世界级顶尖人才来沪工作或为上海服务,以提升上海顶尖人才的比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