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冰糖橙的赚钱商机大揭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湖南省一个普通的冰糖橙种植基地,在当地,像这样的基地,有上百个。虽然都建立在同一个地区,而且种的都是冰糖橙,但结出的果子却因为地块的不同而有的个儿大,有的个儿小。
  
    2003年刚进入冰糖橙销售旺季,种植户彭堂林的橙子就因为个头儿不均,而卖不上价钱。
   
    冰糖橙种植户 彭堂林:“大个的比小个的好卖一点,像这个最规格的,这个大的,比小的,大概大的还是好卖一点,小的最便宜了,也时候到几毛钱一斤。”
   
    而同样的种植方法,种植户廖志辉家冰糖橙的销售情况却大相径庭。
   
    冰糖橙种植户 廖志辉:“反正广东跟长沙那边,销量,广东的最多,本地的,从这里路过的,经过的,也肯定销售产量也达到了1/5。”
   
    相比之下,彭堂林家的橙子不但味道偏酸,个头也是大小不统一,口味和外观直接影响了价格。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冰糖橙种植户 彭堂林:“看,它含沙比重多一点,这叫沙壤土。这个就是说含氮比较高一点,它却磷却钾。”
   
    原来,永兴县的土质主要有黄色土壤、沙质土壤和红色土壤三种。虽然这三种土壤都可以种植冰糖橙,但结出来的果实却不尽相同。

    彭堂林承包的地在河流旁边,土质是由河水冲积而成的沙质土壤,这种土壤的特点就是氮含量比较高,而在冰糖橙的种植过程中,土壤里氮含量偏高的话,就会出现果皮偏厚,味道偏酸的缺点,这也是彭堂林的冰糖橙卖不上价的根本原因。
   
    同样是承包村里的地,产出的效益却比别人差了一截,这让彭堂林很头疼。同样是因为冰糖橙的个头儿,一个叫廖帮文的人也是头疼不已。
   
    廖帮文是永兴县最早开始自产自销冰糖橙的种植户之一,也是当地冰糖橙协会的副会长。2002年,客户的一句话让他改变了销售方式。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他说当时呢,说我这个产品口感是好,但是外观太差了,一个是果实的光滑度不高,再一个是果实大小不均匀。”
   
    廖帮文按照客户的要求,把冰糖橙收购上来以后,按个头儿大小分开,把直径在55毫米到70毫米之间的冰糖橙包装销售。这样的销售方式让廖帮文的冰糖橙售价一下子就提高了5毛钱。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因为这个说实话,一个好的产品,外观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才有,它把这个价格可以提高。”
   
    按理说,找到了提高售价的门路,廖帮文应该高兴才是,可打那开始,麻烦事儿就接踵而至。
   
    按照这样的标准,廖帮文收购的冰糖橙中,只有60%能卖出这个价钱,剩下的40%就成了他头疼的问题。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所以就价格低了,肯定亏了,这个价位一下子就少了一半去。”
   
    廖帮文收购冰糖橙并没有分等级,个头有大有小,可销售的时候却要分开, 其中40%达不到标准的橙子只能降价处理,这对于廖帮文来说反而得不偿失。

    这时,廖帮文突发奇想,能不能让农民种植的冰糖橙在挂果时期就让个头整齐划一呢?于是,他就和当地冰糖橙产业办一起,根据土壤的不同,分别找种植户配合试验。廖帮文首先找到倍受土壤问题困扰的彭堂林,这正中他下怀。
   
    冰糖橙种植户 彭堂林:“肯定愿意了,这个对自己有好处吗,不存在失败不失败,失败也好,也要搞,失败也是成功之母吗。”
   
    而作为红色土壤的代表,廖志辉却显得并不情愿。他家的冰糖橙本来就不怎么愁卖,让他加大成本搞试验,他当然不干。
   
    冰糖橙种植户 廖志辉:“自己好像有一点质疑,反正这个种树我施了肥,这个肥施够了就可以了。”
   
    毕竟还没有能够说服人的数据,面对廖志辉的质疑,廖帮文等人也只能放弃。于是,愿意做试验的廖帮文和彭堂林就在各自的土地上取了样本,送到土壤肥料检测中心做了检测。
   

    湖南省永兴县土壤肥料监测中心总农艺师 李新菊:“主要这里是三种土壤,就是这种就是黄壤土,这个就是红壤土,还有一种就是河流冲击物,河流冲击物冲击成的那种土壤。要甜的话它一般的是磷钾肥稍微施的多一点。”
  
    廖帮文的地里是黄色土壤,化验结果是磷偏高。过去种冰糖橙的时候,一直用的是农家肥,长出来的冰糖橙大小不均,有的甜,有的酸,品质不能统一。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以前反正是有什么肥料就施什么肥料,就不讲科学了。”
   
    口味差的原因找到了,那怎么让橙子的个头儿长大呢?在土壤化验以后,三批由湖南省农业大学调好不同含量的肥料就发放到了廖帮文的手上,并且要求他在自己地里选出三行树,分别施上这三种不同的肥料作实验。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就可以把磷肥调到3%或者4%,把钾肥再调高一点。”
   
    廖帮文把肥料施下去以后,定期把土壤带到检测中心检测。观察了两年,终于确定了一个氮磷钾的最佳含量配比,1:0.8:1.2。廖帮文基地里的冰糖橙个头儿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现在已经达到了80%了,提高了20%。”
   
    记者:“那剩下的小果呢?”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它的小果也有了,现在有是有,但是这个果实,它这个内质也特别好,外观也改善了,但是价格也有点提高了,这个果子树的产量从原来的30斤就提到了70斤以上了。”
   
    看到试验有了结果,廖志辉也按捺不住,申请做起了试验,没过多久,他的冰糖橙产量也翻了一番。
   
    冰糖橙种植户 廖志辉:“投入的成本跟收入的成本算了一下,这个比那个还是还有钱,比那个投资是高一点,但是产量高了。”
   
    用配好的冰糖橙专用肥料,每亩的成本是200元,虽然成本比以前高,亩产量却比以前提高了近2000斤,而且果形统一,价格也能比过去高出5毛钱一斤。
   
    有了成功的经验,永兴县冰糖橙产业办公室马上改进了冰糖橙种植标准,对种植户进行免费的技术指导,让全县的种植户都能够根据土壤的不同对号入坐,全县达到标准的冰糖橙达到总产量的80%。  

    陈一之:“因为标准化生产以后,老百姓他获得的利润就多了,刺激了他的投入的积极性,我们这个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快了。”
   
    每年11月中旬到来年1月份,是冰糖橙销售的旺季,一到这个时候,每天都有种植户把冰糖橙拉到廖帮文这里包装出售。
   
    记者:“行吗这个?”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可以可以,蛮好,蛮好的。”
   
    记者:“每一批你都要尝呀?”
   
    冰糖橙种植户 廖帮文:“对,肯定的,本来应该是用仪器测的,但是他们都是老果农了,所以尝尝他的果肉是带酸味还是甜味,我们就好分级,如果是酸味的,我们就储藏,纯甜了,就可以鲜卖。”
   
    按照老规矩,廖帮文还是照单全收,但现在,他再也不用为小个头的橙子发愁了,因为口感的改善,小个头冰糖橙的售价也提高了不少。
   
    现在永兴县的冰糖橙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8.4万亩,产量6万吨,其中达到包装标准的占到了80%,除了湖南本地,当地的冰糖橙还销售到浙江、上海、广东和山东等市场,产值达到了2.4亿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