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也应给文科生一次机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生创业不仅仅是理科生的事,创业也未必要和科技成果挂钩!”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楼巍教授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目前社会上提起大学生创业就想到科技成果转化,提到扶持创业就会举到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例子,但这是不够的,因为“创业依靠的更多的是商业运作而非发明成果,文科生也应该得到同样的鼓励和帮助。”

  在各高校,近年来大学生创业一直是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不过市教育部门和不少高校的鼓励方法仅限于支持理科生。如本市为鼓励大学生创业而设立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无论从项目名字还是内容上,也都体现出浓浓的“理工科味道”。目前众多的创业大赛也都是看参加比赛项目的科技含量,名气最大的全国“挑战杯”大赛中,大部分项目也是科技发明。

  但在操作过程中,大学生参加创业大赛却往往是“一套技术,两个团队”,由理工科学生团队负责项目开发,而 
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学生负责市场包装和推广。本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申请办法也规定,申请者一方面要说明自身拥有哪些技术或科研成果,另一方面也要说明商业模型(即主要收入来源、如何达到盈亏平衡及实现盈利等),这都是单一的理工科学生无法完成的。

  “这一现实和我国‘重工轻商’的传统有关,”楼巍教授认为,很多人存在一个思维误区,认为“做出具体的东西来才叫创业”,“其实,创业的唯一依据应是项目能否实现利润,而非科技含量。”因此,上海财经大学、外贸学院的学生在创业上也有很大优势,如果能够给予他们以政策上的扶持,比如建立为商科等文科类学生服务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将会使更多的学生迸发创业激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