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境外注册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国产品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案件每年超过100起,这提醒国内企业,必须做好境外商标注册。

    境外商标注册,目前有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逐一国家注册两种。企业注册前应该做好以下准备工作:了解注册国家的商标法,注册国是否和中国共同参加了国际条约。由于各国对外国人的待遇不同,应了解什么样的人能作为申请人;其次要了解注册国确定商标专用权的原则,目前多数国家适用的是申请在先原则,但这一原则对驰名商标例外。而英国、美国等国家适用的是使用在先原则,丹麦、泰国、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等国家的地区,通行的是使用与注册交叉原则;再次要了解申请注册国有关申请商标注册的手续以及所需的文件等;最后,还要了解申请注册国办理注册的费用情况,比如说商标申请人在马德里所有成员国就一个类别申请商标注册所需的费用,一般约为逐一国家申请注册的1/12。

    马德里注册的程序如下:商标局收到申请书件后,在30天内寄到国际局;国际局认为手续齐备,商品和服务类别及名称填写正确的,即予以注册并公告;若手续不齐备,将暂缓注册,并通知商标局,商标局在15天内通知申请人或代理人齐备手续。

    单独国家注册(逐一国家国际注册),其程序要求大致是:提出申请,递交相关材料,附上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商标注册证等有关证件。

    除了明白注册的程序,还应了解在注册国哪些标识不能注册为商标,避免商标标识违反规定而不能获准注册。境外商标一般禁用以下标识:

    1、多数国家商标法规定地理名称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如“上海”牌电视机、“青岛”牌啤酒等,虽然很早就在中国注册了,但在国外不能注册;

    2、一些国家不准用数字作商标,如广州的“555”牌电池,在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申请注册未被核准;

    3、一些动物商标有禁忌。澳大利亚忌用兔作商标,熊猫在非洲一些国家是禁忌的;

    4、一些共也不能在某些国家注册。法国人认为黑桃是死人的象征,因此禁用作商标。意大利把菊花当成国花,所以忌用菊花作为商品的商标;

    5、一些几何图形不能注册。国际上都把三角作为警告性标记,而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则不能使用六角形作为商标;

    6、英国人忌讳人像作为商品的装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