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急需四有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金融急需“四有”人才

  美次贷危机催热中国才市

  加入wto后,中国的对外开放进程日益推进,吸引了大批国际金融公司和人才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在近日举行的“2007中国金融人才战略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国际金融中心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已经逐步成为全球金融人才青睐的落脚地之一。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在会上表示,据估计,目前每年有近千名经济学家、近2000名特许金融分析师、数千名投资银行家以及逾万名商业银行、基金、保险、信托业的财富管理专家来到中国。尤其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大批欧美银行、基金的资深经理与高级人才改换门庭,赴华求职。陆红军因此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这是留用国际金融人才的“最好时机”。美国未来学家、《大趋势》的作者约翰·奈斯比特(johnnaisbitt)也在会上发表演讲称,目前上海最需要的是创立一个良好的吸引人才的创业环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会上指出,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迫切需要有专业知识、有专业经验、有专业能力和有专业精神的“四有”专业人才,同时,在培养金融人才时要加强专业素质的培养。

  专业教育是基础

  针对我国现在的金融市场状况,屠光绍表示,有专业知识,通过专业实践获得专业经验,形成专业能力,并具备专业精神的人才,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最需要的人才。而具备专业素质最基本的环节是接受专业教育,教育的目的是获得专业知识。因此要有一流的专业人才,必须有一流的专业教育,而一流的专业教育需要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学方法和一流的学生,通过一流的专业教育获取专业知识。而拥有专业知识是衡量金融人才素质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此外,由于金融业和各个行业都有关系,所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综合知识的获取,不能是单一的金融知识。

  重视专业实践

  “仅仅拥有专业知识对于一个金融专业人才来说是不够的,金融人才还必须要有专业实践,”屠光绍表示,人才获得专业知识之后要有专业实践,通过专业实践可以积累起专业经验。在金融市场自身的发展过程中,有了专业经验不仅可以少走弯路,少付学费,工作起来还会更有效率,效果也更好。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和国际化的推进,专业实践还指在成熟市场中的实践。其实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证券公司都参与了境外资本的运作,不少从事过境外市场实践的人才也回到了国内市场,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为专业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实践环境。不过,专业经验必须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中国现在迫切需要的正是有这样专业经验的人才。

  培养专业能力

  而更重要的是,优秀的金融人才通过专业实践累积了相应经验后,还要能够应用好专业经验并形成专业能力,解决市场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屠光绍认为,专业能力虽然很难考核,也很难量化,但它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专业能力包括分析判断的能力,找到问题的能力——必须是立足于解决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例如,一些体制性的问题、制度性的问题、基础性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提高专业能力去解决。专业人才的整体能力提高了,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才会有非常好的基础。

  专业精神是职业操守

  屠光绍认为,在“四有”人才中,专业能力非常重要,但光有专业能力是不够的。他强调说,在形成了一定的专业能力之后,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专业精神。专业精神可以说是职业道德,也可以说是人才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金融人才必须具有专业精神,专业精神可以使市场保持独立性和公正性,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尤其需要专业精神。”他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专业精神就是对股东负责、对整个市场负责;对于监管层来说,专业精神就是要保证监管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在中国经济体系、文化和诚信体系都不太健全的情况下,提倡专业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本届研讨会以“2008:谁将主宰全球金融的未来”为主题,研讨金融变革时期我国金融人才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使之最终成为建设我国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保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