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心数万白领午餐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深圳中心区数万白领午餐难

  小餐馆用餐要排长队,高档餐厅太贵吃不起,只好蹲在路边吃盒饭

  站在莲花山顶俯瞰,中央商务区已是高楼林立,名企云集。这里也是深圳白领最为集中的地方,每日上午,数万名白领涌入cbd,用他们的智慧种植着这块“高产田”,创造财富。然而,最基本的“吃饭”问题,却成为他们最头痛的难题,一顿午餐难倒了众多白领。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然而对于深圳中央商务区的数万名白领来说,每天的午餐却成了一大难题,自带饭菜太麻烦,街边摆卖的盒饭不卫生,低档餐厅少还人满为患,高档餐厅太贵经济上吃不消。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吃饭难”已成为中央商务区数万名白领头痛的难题,他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加强规划,通过建设商务区配套食堂等办法,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花五元钱路边买个盒饭坐在草地上吃

  福华一路北侧特美思大厦和免税大厦中间的一片草地上,每天中午11时30分,一些小型人货车或电动自行车,准时将一筐筐的盒饭从新洲、皇岗、沙尾等地运送过来,几名妇女随意将盒饭摆放在人行道上后,坐在路边等待着中午的用餐大军的到来。记者上前察看发现,这些盒饭通常是一荤两素,菜的品种非常少,由于气温较低,摆放在外的盒饭还没卖出去就已经冰凉了。

  中午12时,附近写字楼内涌出大量在公司上班的白领,他们大部分朝附近的小餐馆走去,也有小部分白领在人行道上的盒饭摊边停下来,买好盒饭走回办公室用餐,一些白领也加入到附近工人的用餐队伍中,他们找到一块干净的草地,席地而坐,三两下吃完饭后就扬长而去。

  陈先生在中心区一家旅游公司上班,他在草地上用餐时告诉记者,和他一样,公司的几百名同事每天中午都在为吃什么、去哪里吃发愁。“也有不少同事和我一样,常来光顾路边摊,主要是方便实惠,一餐只花五元钱。”

  “吃饭难”的问题,同样困扰着在华融大厦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邹先生。他说,“说到吃饭难,那是真的难,相信这是在这一带上班的人都有的苦恼。”他告诉记者,附近有几家小餐厅,面积都不大,每天中午都是人满为患,买单要排队,拿到饭了还要等座位吃饭。叫外卖就更难了,11点前打电话,幸运的话等上四五十分钟,超过11点打电话,就要等上两个小时才有饭吃。

  小餐馆中午拥挤晚上没生意

  记者发现,中心区各大厦裙楼,主要是以银行、地产中介为主,只有少量餐饮店散落其中。在邹先生的指引下,记者对几家小型餐馆、快餐店进行了调查。

  在卓越时代广场一家投资公司上班的黄小姐介绍,cocopark内的美食广场是附近上班族的最爱,即使走上十多分钟路,也愿意到那里用餐。“主要是觉得卫生一点,价格也能接受,一餐饭大概在15元左右。但分量比较少,男同事吃不饱。”黄小姐还称,在附近一些大型超市的快餐,也因为品种少,味道差等原因,光顾的人并不多。记者在美食广场内发现,午餐时间有成百上千名白领涌入,100个左右的座位明显不足,排队现场也非常拥挤,至少要等上一二十分钟才能买到饭,等座位吃饭的时间就更难预计了。

  “别看这些餐馆中午生意好,到晚上冷清得很,有两家餐馆还倒闭或搬走了。比如中心商务大厦的永和大王和宇和岛商务快餐店,开业不到半年就关门了。”在投资大厦上班的曾先生如是说。

  高档餐厅价格贵普通白领难以承受

  记者发现,在中央商务区不少大厦里,高档酒楼比比皆是,金屋国菜、金碧螺、翡翠轩鲍翅城、潮泰轩贵宾楼、超级牛扒、北海渔村、蕉叶泰国美食等不胜枚举。

  “这些高档酒楼我们哪能消费得起,只是商务用餐或同事聚餐时才会去一两次。”在特美思大厦一家公司上班的蒋小姐笑着说,“我每月工资3000多元,如果每天都约同事去这种高档餐厅聚餐,按每餐50元计算,一个月上22天班,吃饭就得花去1100元,哪能吃得起,现在每天中午吃饭花20元都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在cocopark附近的超级牛扒,冯小姐和几位同事各点了一份58元的牛扒套餐,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刚发了工资,犒劳一下自己,平时都去快餐店,很少来这里。”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超级牛扒,普通的商务套餐也要花费28元到78元不等。蕉叶泰国美食等少量餐厅也有销售商务套餐,价格均在20元以上。这些高档酒楼商务套餐价格不菲,对于普通收入的白领阶层来说不可能成为主流。

  呼吁cbd建食堂解决吃饭难

  曾在北京中央商务区工作几年,如今在深圳中央商务区一家公司任职的郭先生不明白,为什么深圳的中央商务区有这么好的环境,办公条件一流,但却缺乏人性化,比如不建食堂,没有考虑到数万人的吃饭问题等等。

  郭先生介绍,国外的商务区,一般采取正规的快餐配送,或规划相应的餐饮街进行配套,解决大家的吃饭问题。在北京商务区,国贸附近的办公楼,在规划时就严格规定必须在楼内建设食堂,解决本栋大楼工作人员的用餐问题,而在深圳的中央商务区,却没有这样人性化的设置。郭先生说:“至少我在这里工作近一年时间,还没有发现哪栋楼配有食堂,公司员工也四处找食堂,大家都非常希望能有食堂解决午餐问题。这样既方便,又有卫生保障。”

  记者通过网络寻找到北京国贸大厦附近的一家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张小姐向记者证实,北京的商务区内,几乎每栋大楼都配备有食堂,租用的公司完全不用担心员工的用餐问题。

  “其实深圳中央商务区也有少数大楼设有食堂,只是比较少,我一个朋友在诺德大厦上班,他们那里就有食堂。”在卓越时代广场上班的黄小姐向记者透露,在深南路北侧的诺德大厦内有一家食堂,食堂采用自助式,丰俭由人,每餐消费5至15元,但食堂仅对本栋大楼的工作人员开放。中心区一家地产公司的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商务区大厦有食堂的比较少,目前仅有深南路北侧的诺德大厦和安联大厦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少部分白领选择从家带饭做午餐,虽然卫生又实惠,但大家均称带饭很麻烦。吕先生说,公司大约有七分之一的人坚持自己带饭,但这部分人大多是家中有父母做饭,对大部分单身族或者夫妻俩都要上班的人来说,带饭确实很麻烦。

  “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中心区的规划,要求各栋大楼必须拿出一定面积建设食堂,解决白领就餐难的问题。”郭先生这一呼吁说出了不少白领的心声,记者在采访时,不少白领也提出在中心区统一兴建食堂,或规定每栋楼必须配备食堂等意见,他们希望能尽早吃上干净卫生、经济实惠的饭菜,解决中心区几万名白领路边用餐、吃饭排队、选择少价格贵等难题。记者调查:cbd内的小型餐饮店,主要包括兴业银行大厦、华融大厦、中心商务大厦等楼下开设的一桶天下、川西名厨、天天老北方、真功夫、麦当劳、嘉旺城市快餐等几家,此外,在福华三路星河cocopark内,有真功夫餐厅和一家美食广场,怡景中心城内也有美食通、肯德基等少量餐厅。这些餐厅的接待能力不等,少的只能坐下二十多人,最多的也只能同时容纳百余人就餐,远远满足不了cbd数万白领的用餐需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