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创业投资将迅猛增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关村高科技企业资金缺口1000亿元 
 
     从第九届北京科博会上了解到,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资金缺口达1000亿,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创业投资将在未来几年呈爆炸性增长的事态。
 
     在今天的“中国产权变革与投资机遇”论坛上,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风险资本市场基本架构是受中关村管委会委托的,以开展中关村园区投融资服务为基础业务,达到汇聚项目、汇聚投资人的目的,建立海量投融资需求的信息库,大力推动高科技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号称中国的硅谷中关村,目前有17000多家高科技企业。熊焰认为,美国硅谷最核心的成功经验就是原创技术加资本市场,而中关村的这些高科技企业技术供给不缺乏,但60%的高科技企业资金不足,资金缺口在1000亿元左右,现在这种资金缺口绝大多数靠间接融资完成的,间接融资的比例80%左右,还有相当一批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由于成长历史过短,由于没有信用记录和担保资源,因此间接融资满足不了相当多数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事实上,我国近年来在政策法规上明确提出,支持高科技风险投资:新的《公司法》、《证券法》对中小企业投融资,对科技企业的直接融资也给了宽松的法律定位;十部委去年颁布《创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也对创业投资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宽松的政策环境。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建立“着力推动产权交易和风险资本市场发展”。
    
     熊焰进一步说明,北交所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正在进行北京风险资本市场的规划工作。北京风险资本市场也应该与高端的资本市场进行对接与联络,它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体系,它与我们国内主板市场,国内的中小企业板市场与代办转让系统都应该有对接通道,当然它与国外、境外的股票交易所也应该有相应的对接通道。
 
     同时,他还介绍了北交所正在进行的搭建非国资、非金融业务的集成平台,提供信息系统的支持,引入经纪商———坐市商制度,聚集资源,政府支持,等加快产权交易和风险资本市场发展所做的相关工作。“可以预见,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创业投资将呈爆炸性增长的事态,这无疑是中国产权市场的投资机遇。”熊焰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