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三招推进农民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灵山县根据农村农民文化偏低、观念守旧、各自为战的实际,采取以“科技特派员”为手段,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接受能力;以“科技示范户”为榜样,引导农民改变观念;以农技协为载体,搞好产前、中、后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

    特派技术指导员:手把手指导种养

    “现在是冬季,要注意茶园越冬防护,防止茶树受到干冷风冻和霜冻等。要采用深耕改土,培肥土壤,及时灌水、铺草,合理剪采,适时封园,‘早施重施基肥,前促后控分次追肥’等各项科学管理,促进茶树健壮生长,提高茶蓬覆盖度,提高茶树抗寒能力……”来自灵山县农业局的农技专家车亮正在给平南镇桃禾村的村民们进行茶园管理技术讲座。从四面八方赶来听课的村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着车亮。

    这是该县针对农民文化水平偏低,理解和掌握新技术困难,停留在传统种植方式上,产量低、品质差、上市晚、效益差的问题,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实践培训,特别是注重采取将经验丰富的农技人员派到镇村里长驻,要求每个月都举办一至两次技术讲座,将课堂讲授与现场指导相结合,手把手地、一步一步教农民掌握种植技术。

    科技示范户:榜样引领致富路

    丰塘镇社区党支部支书黄仕春在山岭上办大规模养鸡场多年,被县定为科技示范户,每天都有多名同行前来观摩求教,他为了扩大养鸡业规模提高本地知名度,乐于传授且在养鸡场前办起了“技术专栏”并公开自己的电话和手机号码,方便农民与他联系。平时,他在自己的鸡场里放着几叠种养技术方面的宣传资料,供农民免费领取,他还利用自己的农技知识对种养户拿着病鸡病鱼来解剖讲解病情,指导农民如何防治。如今,在黄仕春的带动下,该社区养鸡专业户发展到了21户,去年值达520多万元。

    该县除了经常对农民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知识培训活动外,还在每个村中选定一些思想先进活跃的村民选为科技示范户,让农民们先看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真真切切的变化和实实在在的收益,用事实说服他们逐步转变观念,迈出创业致富之路。据统计,该县已在农村共树立有各种种养示范户2760户。

    农技协会:为农民提供服务

    高中文化的梁大创是新圩镇官屯村的村民,2005年他加入灵山县养猪协会,成了养猪专业户。靠着协会提供行业信息、体质种猪、技术咨询等服务,经过严格操作,梁大创的瘦肉型生猪品质优、上市早、价格好,一年下来近6多万元收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多亏了协会的帮助服务”, 梁大创说,“以前我们只知道传统方法养猪,把猪养得能吃能睡就不怎么管了,一批猪差不多要一年才出栏。自从加入养猪协会后,经常有协会流动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疫病防治、饲料配制等专业性较强的技术服务。到我的猪舍进行实地的会诊,手把手地教我养殖技术。结果这两年我的商品猪大大缩短了出栏期和提高了料肉比,能一年养三批,效益翻番,现在猪舍还有一批猪15头等着年三十出栏呢。”

    该县为改变农民以往各自为战、单打独斗、一家一户的种植生产方式,成立了150多个各种种养、经商等协会,制定协会章程和制度,使协会在扩大流通渠道、信息传递、登网报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解决农民卖难的后顾之忧,降低了农户的市场风险。同时,定期组织经验交流,让会员之间互助合作,引导、组织会员学习技术,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