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哪里有(山西山药种植基地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初冬时节,我市冀村镇冀村的长山药种植迎来了丰收季,穿行在田间地头,种植户们忙碌着挖沟、刨土、“起”山药,新刨出的长山药裹着泥土的气息,被整齐地放在沟垄旁边,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时候最忙的就是农户王守义了,老王种植长山药已经有几十年了,为了保证长山药的口感和产量,老王根据种植山药土层要厚、保水保肥能力要强、养分含量要高的要求,在山药种植中大力推广科技新措施,每年他都要重新选地种植,专门请挖掘机深翻地块,并施用生态的农家肥,通过他不断的创新探索、总结经验,逐步掌握了更好的种植技术,种出来的长山药品质、口感更是一流。在种植基地挖山药的老王一边分拣着山药一边介绍着。

汾阳冀村:发展山药产业 促进增收致富

冀村长山药种植户 王守义

今年山药又是大丰收,今年种的35亩左右,土地适宜种植长山药,沙土,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今年亩产量达到4500斤左右,今年收入可观。

为了让长山药种出更大效益,拓宽长山药的销售渠道,王守义父子成立了鑫盛二宝长山药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专门建了冷藏库,并设计了长山药包装箱,他从最初进货、倒手、销售到自种自销,再到如今的山药苗繁育、收购、销售一条龙,短短几年,他便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合作社 农户 基地”模式的上档升级,同时也拓宽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今年60岁的米成爱,2019年来到鑫盛二宝长山药种植合作社工作,从此,有了人生中第一份稳定工作,既能上班还能务农。记者见到米成爱时,她正将收获的山药加工装箱,高兴地说:

汾阳冀村:发展山药产业 促进增收致富

冀村村民 米成爱

我是冀村的村民,在这门前打工,一天能挣100余元,也能维持了我的生活,也能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就能赚钱,补贴家庭困难,使我过上好的生活。

特色种植,鼓了百姓腰包,如今,长山药种植已经成为了冀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种植户尝到了长山药种植的甜头,发展特色农业的信心更足了。

汾阳冀村:发展山药产业 促进增收致富

冀村鑫盛二宝长山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王建立

今年种植长山药合作社 农户共计100多亩,通过今年在农大职业经理人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引进新技术,带动农户每亩地增收1000斤左右。近年来,合作社积极参加农展会,形成以电商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使每一个种植户至少增收3500至4000元左右。下一步合作社积极推介冀村山药地理标志品牌,在大型超市设立地理标志专柜,进一步把冀村长山药产业做大做强。(记者:颜晓丽 杨圣军)

来源:汾阳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